神秘的菩提祖师,他的师父是谁?如来和玉帝也要礼让三分

2020-07-15 18:43:55 作者: 神秘的菩提祖

在我们熟知的西游体系中,基本上都师出有名,并且他们的师父基本上都是一些上古正神,就比如西游里的三清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灵宝天尊,他们三人的师父就是鸿钧老祖,除了这三位以外,还有一个人据说也是鸿钧老祖的徒弟。

这个人在西游领域的剧情并不多,不过也是个狠角色,此人被称为地仙之祖,据说他只敬天地,没错了他就是镇元大仙,那个因为人参果将唐僧师徒困在五庄观的道士。

在佛教这边,若是论师徒辈分,观音菩萨和文殊普贤,则是归属于元始天尊门下,这些在封神中都有提到,有传言说,多宝道人就是佛教的如来佛祖。

还有我们熟知的人文始祖女娲娘娘,她也有很多徒弟,比如:后土娘娘、九天玄女、九幽素女等等,基本上都是女的。

上面提到的鸿钧老祖和女娲娘娘,在我们中国神话中都是比较有地位的上古神仙,《封神演义》就提到了诸位神仙,同时也衍生出了很多体系外的神仙,捋顺了整个神话体系。

现在一个关键的问题出现了,孙悟空我们都知道,他的师父是菩提祖师,那菩提祖师的师父又是谁呢?此人绝不是一般人,首先他精通各个教派的法术,甚至凌驾于如来和玉帝之上,不可小觑。

根据西游中的介绍,菩提祖师的道场位于西牛贺洲中的灵台方寸山,并且还透露过,他的徒弟很多,大概有三四十人,有传言说,菩提祖师的师父应该是鸿钧老祖或者如来佛祖,个人对这两个观点持否定态度。

首先,我们先确定一下菩提祖师的真实身份,在封神中,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是鸿钧老祖的徒弟,因为他们二人见了鸿钧老祖要行稽首礼,这个是古人最尊贵的一种礼节,表示尊敬的意思,所以得出了师徒的说法。

我们再往上看,鸿钧老祖的师父又是谁呢?根据文学中的观点,大概是创世元灵,同时鸿钧老祖还有两个师弟鲲鹏祖师和陆压道人,和一个师妹女娲。

这几位中,有一个叫鲲鹏祖师的,他可大有来头,在庄子的《逍遥游》中曾有过描述: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根据神话中的描写,这个鲲鹏祖师主要是学的“玄灵气”,其门下弟子数不胜数,什么动物都有,汇聚了各方生灵,说两个最有名的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在封神中都出现过,同时根据推测,这个准提道人就是菩提祖师,二者是同一个人,所以可以得出结论菩提祖师的师父是鲲鹏祖师。

文/小猪八——(第2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