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李白一首经典的爱情诗,每一句都感人肺腑,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2020-07-15 18:42:42 作者: 原创 李白一

原标题:李白一首经典的爱情诗,每一句都感人肺腑,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李白给我们的印象是大大咧咧,独来独往,不与平庸之人做朋友,过着一种与世无争的生活,也极少描写爱情。这一点他不像白居易、元稹、李商隐、杜牧等人,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爱情诗,李白的诗更多的是抒发了内心的情感,还有对于现实的感知,以及对于人的理解,所以他的爱情诗很少,尽管他有三位夫人,可是他很少像诗表达爱意,看上去不太懂爱情。

如果你真这样看李白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李白也给妻子写过诗,也写过一些爱情诗,只不过没有他其它诗作有名,自然而然也就让人误以为,他很少写爱情诗,作为一位有才华的诗人,一定是很敏感,一定是充满了爱,没有这两条不可能写出那些惊艳的诗作。

李白的爱情诗同样情深意重,写得也是很深情,譬如这首《怨情》就很感人,这首诗语言平淡,但是把一位女子内心的变化,还有对于远方心上人的展现得淋漓尽致,读这样的作品,最是让人感动。毕竟这种情感是可以跨越时空,能够引起我们情感上的共鸣,每个人都渴望爱情,希望可以在茫茫人海寻找到那个他(她)。

《怨情》

唐代:李白

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爱情让人感动,同时也让人伤感,两个人从初次相遇,慢慢地由陌生,再到熟悉,最终走到了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可是有的时候爱情又给人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痛苦,两个人明明很相爱,彼此都深爱着对方,可是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两人从此天各一方,再也不可能相遇,爱情也只能是留存于心底。

这首诗写得很巧妙,李白把一位患了相思病的女子,心里的变化刻画得活灵活现,正是由于李白了解,对于爱情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所以才能够写得如此传神,只用了那么寥寥数语,便是让人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爱意,还有女子心里的悲痛之苦,使得我们这些普通的读者,从中也能够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相思。

相思之苦也只有真正体会过的人才懂,毕竟这种痛,它来自于心理的变化,可能往往一件小事,或者一件物品,那都是会引起相思。李白在这里也是把那处相思之苦,用一种极为悲情的口吻娓娓道来,也就使得这首诗处处充满了忧愁,读来也是让人肝肠寸断,从中能够看得出来,李白也是很深情,创作出来的作品,那也是感人至深,毕竟在现实生活中,他同样爱得很真诚。

那整首诗也是比较好理解,开篇的两句是,写了女子当时的情形,美人卷起珠帘,无非是希望心上人会来,但是等待了许久,也没有见到心上人,这个时候就生出了许多的忧愁,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眉头紧锁,忧愁爬满了整个脸颊。最后两句更是直接描写女子的外在变化,由于没有等到心上人,此时女子开始在哭泣,泪流满面,不知道她心中此时正在恨着谁?

李白的爱情诗和他的性格一样狂放,在这首《怨情》一诗中,他不仅描写了女子的心理变化,同时也把她那种相思之苦,还有对于心上人的恨意,描写得很是感人。正是由于爱得深沉,女子在心上人离开之后,每天都在家中等待,可是心上人始终是没有出现,这也使得女子生出了恨意,也让她更加的痛苦。李白也正是抓住了女子这一点,并且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表现出来,也让这首诗更具有感染力,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人的一片深情,还有女子的悲痛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