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拋锚高速路上,大客车司机就地修车不顾45名乘客安全

2020-07-15 18:46:12 作者: 雨夜拋锚高速

楚天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别道军)一辆大客车发生故障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既没有迅速转移车内乘客,又没有报警,还把车辆侧面行李箱盖打开,占据大半边车道,如果后面有高速来车不慎撞上,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惨烈车祸。7月14日晚,沿S74监江高速进行恶劣天气巡逻的民警发现险情后,实行紧急救援,指引乘客有序下车、疏散,冒雨对现场45名乘客进行护送转运。

7月14日晚,荆州市公安局高警江北大队民警熊天威率巡逻组沿S74监江高速进行恶劣天气巡逻,实地察看辖区雨天高速行车情况。当巡逻至监江高速与潜石高速互通附近时,民警发现一辆大型客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该车开启双闪,并于后方十余米处放置了警示标志。

经初步查询得知,该车现乘坐45人,超载1人,故障发生后,乘客均在车内避雨,未得到及时转移。驾驶员正尝试自己修车,且为图方便,他将车辆侧面行李箱盖打开,额外占据了大半边车道。

驾驶员的操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况且还是在夜晚、降雨恶劣天气视线不良的时候。熊天威立即纠正驾驶员的危险行为,并在现场展开安全防护,实行紧急救援,指引乘客有序下车、疏散,将群众带到隔离护栏外安全地带,并向大队报告。

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养护、施救等相关单位,使用全部可调动车辆,冒雨对现场45名乘客进行护送转运,于1小时内将所有乘客临时转运安置到就近白马寺站收费站。

民警们来不及休憩片刻,又寻找超市为乘客们买来食物、饮水,缓解他们的饥渴。随后,民警通过驾驶员联系到该客车所属客运公司,协商沟通好乘客转接事宜,并利用夜晚空闲时间,做好乘客的安全教育、疏导抚慰工作。

7月15日早上,客运公司安排的新班车将乘客接走转运,旅客们又重新踏上了旅程。“交警同志们费心了!你们又是转运,又是给我们买吃的、喝的,还教我们交通安全知识,真是谢谢你们了!”乘客王先生感激地说,为了他们的安全,民警们守护了一整晚。

据悉,冒险的大客车当天从湖北襄阳出发前往深圳,因道路管制,原有线路无法通行,为了赶时间,该车没有办理线路变更的申请,擅自沿江北高速公路继续行驶,没想到车辆出现故障。驾驶员出于侥幸心理,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自己修车,结果把同车的人都置于危险之中。

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了警告教育,该驾驶员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