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威海将改造老旧小区548个!具体改造标准来了!

2020-07-15 18:44:49 作者: 到2025年


7月14日上午9:3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张志伟介绍了《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2025年)》有关情况。

6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主要分为五部分。

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和改造计划。主要是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按照计划和进度,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明确改造内容,通过改造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构建规范、文明、安全、便利的社区管理机制,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重点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多方参与、长效管理”的原则,围绕编制规划、示范引领、优化审批、细化标准、规范资金、强化监管、协同推进、长效管理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
改造规划方面,在去年全市老旧小区调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拟改造项目及时序,统一编制改造总体计划(2020-2025年)和分年度计划。
示范引领方面,主要是研究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式和融资模式,开展试点先行,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示范和借鉴。
优化审批方面,通过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精简项目立项、用地、环评、规划、施工、验收等审批手续,进一步压缩办理期限,提高项目实施效率。
细化标准方面,统筹考虑美丽城市试点、海绵城市、智慧小区、社区文化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威海市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细则》,明确改造范围、内容以及相关技术要求。
规范资金方面,结合拟改造项目的具体特点和改造内容,合理确定改造资金的筹集及使用机制。
质量监管方面,合理选定项目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规范项目安全监督、质量监督、文明施工等管理要求。
协同推进方面,主要是督导专营设施设备的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长效管理方面,主要是规范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资金保障

主要是综合考虑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跨度大,涉及资金量多,筹措建设资金是推进改造工作的关键。本部分从争取上级资金、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推进市场化运作、统筹社会各类资金四方面,建立资金筹措机制,理顺资金筹措渠道,为项目积极筹措各类建设资金。

政策支持

主要是考虑老旧小区改造收益率、回报率较低,需要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支持。本部分通过支持联动成片开发、集约整合土地资源、合理使用公房资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四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制定扶持政策,合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组织保障

由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部门多,协调工作量较大。因此,市级成立工作专项组,各区市相应成立协调机构和工作专班,科学安排计划,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严格督导检查,落实奖惩措施,确保项目有序进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