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说鲁礼——宾礼之聘礼

2020-07-16 03:20:02 作者: 石说鲁礼——

讲解员简介

郑灿灿,济宁市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济宁 市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多次荣获全市讲解员大赛奖项。

宾礼,是指天子和诸侯之间、诸侯和诸侯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中国和外国之间以及人和人交往之间相互交往时必须遵循的各种规范和仪式。

《周礼》中记载了八种宾礼包括朝、宗、觐、遇、会、同、问、视、都是诸侯或诸侯派使者觐见天子之礼,其中前四项是诸侯按照春夏秋冬四时朝觐天子的礼节。

此外,《礼仪》中还记载了聘礼、公食大夫礼和士相见礼三种宾礼。聘礼是古代诸侯国之间派出使者带着礼物相互访问的礼节,有大聘小聘之分。前者规格高,由卿担任使者,礼物带的多,主国国君的接待规格比较隆重。无论大聘小聘,主国国君都要举行食礼款待使者,称之为公食大夫礼。士相见礼主要是指古代士与士相见、士见大夫、大夫与大夫之相见以及有关进见国君的礼仪。

图1:邹城东汉晚期(公元147-公元189)纵113厘米,横292厘米,1959年郭里镇黄路屯收集,邹城博物馆收藏

浅浮雕,画面分为四层。第一层:左起一人手持戟欲刺一虎,中有一熊一虎相搏斗,又有二熊相斗;第二层:十五人皆戴冠,着长袍,手持简或便面,侧坐;第三层:刻十二人皆戴冠,着长袍,手持笏板,侧立,一人为老者捧杖;第四层:车马出行,左起一人持笏迎接,其右为疾驰的车队,有轺车两辆,车上饰华盖,车下轮毂清晰,车厢内驭者挽缰驾车,主人端坐,轺车后有一缁车,上覆帷盖,一驭者挽缰催马,车后一骑者,后有一人持笏相送。

画像右侧是一水榭,双层,斜长楼梯,有六人登梯上楼,水榭上有白猿攀援,凤鸟栖落,二人在水榭上持杆钓鱼,水中有鱼、鳖翻腾,一鹤啄鱼,五人在水中扑鱼。

图2:邹城 东汉晚期(公元147-公元189)纵58厘米,横257厘米,1974年郭里镇独山村发掘,邹城孟庙收藏

浅浮雕,中间断裂。前有一人躬身相迎,二导骑在前护卫车辆;导骑之后是一轺车、一四维轺车,均有驭者持缰驾驭车辆,车中有官吏手持便面乘车。再后有导骑,后有一轺车和一人躬身相送。画像上方饰垂幛纹和变形云纹。

主编:王莉 主讲: 郑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