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当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是允许的,是逆周期政策调节

2020-07-15 20:11:57 作者: 央行:当前宏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7月10日的央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宏观杠杆率提升了14.5个百分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上升。

阮健弘强调,要看到宏观杠杆率上升背后的机理,她表示,当前宏观杠杆率上升是逆周期政策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这种阶段性上升是金融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实际上是为了未来更好的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是为未来合理宏观杠杆率的水平创造条件。

"从现在来看,虽然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上升,但更要看到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和生产秩序都在加快恢复,应该说金融逆周期调节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果都在体现。我们对全国1万家实体企业调查显示,截至6月15号,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已经达到或者是超过去年二季度的平均水平。服务业的开工率已经回升到了90.7%。所以,逆周期政策提供信用支持已经在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效果,我想当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是允许的。”阮健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