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写给妻子的一首诗,一点都不浪漫,却最令人感动

2020-07-15 18:44:41 作者: 李白写给妻子

作为诗仙,谁都不会怀疑李白的才华。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清新唯美;“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含蓄隽永;“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柔情似水……

妙笔生花的李白,能豪迈,可柔情浪漫。可是,他写给妻子的一首诗,一点都不浪漫,却感动了无数人。

今天,诗词君要分享李白的一首写给妻子宗氏的诗——《秋浦寄内》。

《秋浦寄内》

我今寻阳去,辞家千里馀。

结荷倦水宿,却寄大雷书。

虽不同辛苦,怆离各自居。

我自入秋浦,三年北信疏。

红颜愁落尽,白发不能除。

有客自梁苑,手携五色鱼。

开鱼得锦字,归问我何如?

江山虽道阻,意合不为殊。

这首诗写于公元755年,是李白在秋浦时写给妻子宗夫人的一封信。

我们来看这首《秋浦寄内》,语言平白如话,十分简朴,基本上,不用翻译,大家也能看懂。

诗的开头,诉说着自己的现状,“我今寻阳去,辞家千里馀”,今天,我离开了寻阳,离家已经是千里之外了,写明现状和两人的距离。

“结荷倦水宿,却寄大雷书”表明写信的地方,我住在水中荷花边,为你寄上这一封家书。

之所以叫“大雷书”是因为秋浦出于大雷口,所以李白称他写的是“大雷书”。

李白应该是在给妻子回信,虽不同辛苦,怆离各自居。分隔两地的夫妻,虽然辛苦不同,但两地分居的悲怆心情都是一样的。“怆”写出了夫妻俩共有的离别之苦。

“我自入秋浦,三年北信疏”,我自从来到秋浦,三年了,很少收到北地来的书信。

此时,宗夫人住在河南梁园,李白在九江,因此,李白称妻子的信为北信。由此可见,两人通信还是很少的,而李白也是十分盼望能够收到妻子的书信的。

两人的近况是怎样的呢?“红颜愁落尽,白发不能除。”你年轻的容颜因为愁苦已经变老,而我也因为长期的奔波,长出了许多白发。

“有客自梁苑,手携五色鱼。开鱼得锦字,归问我何如”,即有个从前苑来的客人,手中带了五色鱼,我一打开鱼肚子就看到了你的书信,你问我何时归家。

收到妻子的书信,问他何时归家?

李白不能让妻子如愿,只告诉他,就算隔着千里万里,对她的思念也始终如一。

“江山虽道阻,意合不为殊。”,妻子问李白何时归来,李白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虽然我们隔着千里万里,但是,我对你的心意永远不变,我会一直思念着你。

平实自然的语言,朴实无华,小七读完了全诗,还特意去看看了作者,确实是李白写的。

一般来说,李白这样的大诗人,浪漫唯美的诗作,信手拈来,而且,写给妻子的诗作,应当就是浪漫唯美一些。

可是,这首写给宗夫人的诗,却像拉家常一样,没有想象中的夫妻海誓山盟,只有平实的问候,像聊天一般,自然而平常。

其实,正是这平实的问候,最见真情。

宋代诗人孔平仲有一首《寄内》诗,传为佳话,诗云:

试说途中景,方知别后心。

行人日暮少,风雪乱山深。

和李白一样,孔平仲没有大书特书对妻子的思念,而是将自己行旅中看到的雪景,描述给妻子听。

平实而自然,如同一般的夫妻一样,会给对方说说旅途中的风景,而这其中,蕴含的都是对妻子的思念之情。

有一首歌曾这样唱道: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有人说,我不羡慕热中的情侣,只羡慕那白发苍苍还依然牵手的老夫老妻。

夫妻相处日久,没有了恋爱时甜蜜,多的是互相陪伴的安心,正如李白这首诗,没有浪漫的语言,字里行间,却尽是一对夫妻的互相牵念,最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