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与孙太后这对母子,到底是英明善良还是厚颜无耻?

2020-07-15 18:50:09 作者: 明英宗与孙太

前不久的古装电视剧《大明风华》,就为我们展示了明朝的孙太后和朱祁镇这对母子的经历,当然电视剧始终还是电视剧,它并非完全的是真是的史实,它是在史实的基础上添油加醋,经过艺术处理过后再展现给观众的,虽然有些不尊重历史,但也掀起了一股探索明朝历史的风气。

而对于这对母子的评价,大家却是褒贬不一,有很多人说这对母子厚颜无耻没有底线,其有些过了,但这对母子确实是没干多少好事。

咱们先说说孙太后:

教育无方,将小皇帝朱祁镇带上了昏君之路

因为父亲朱瞻基死的早,朱祁镇那是一直由孙太后抚养长大。小孩子总是喜欢玩的,但是朱祁镇这个小皇帝就玩得有点大了。

他宠信太监王振,将所有的奏疏交给王振批阅,并且在王振的怂恿下将朱元璋所立的太监不能干政的铁牌给拔了,而王振的声望才从此开始扶摇直上,把控皇帝与朝政。尤其是在张太后与三杨老去之后,王振更是张扬跋扈,甚至私自铸造箭镞卖给瓦剌也先。而这一切,孙太后真的一点都不了解吗?她难道没有能力管到自己的儿子吗?很显然她压根就没有管。

最终在孙太后的纵容之下,朱祁镇听从王振的怂恿,出兵瓦剌,兵败土木堡,最终被俘。这一切,孙太后作为一国之母,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朱祁镇不能说是厚颜无耻,但也配不上“英”字

朱祁镇被俘之后,仅仅20多天后,孙天后就扶持了其弟弟朱祁钰上位,也就是后来的景泰帝。朱祁钰干得还不错,在位期间重用于谦,并力挽狂澜,将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给拉了回来,可令人诟病的就是他废掉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只是不幸儿子早早夭折了,其次就是心太软。

战争后期,瓦剌与明朝一度僵持下来,开始谈判,很明显朱祁钰不想让朱祁镇回来,但是迫于面子,又不得不让大哥回来。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朱祁钰也感到一些危机感,但是他却让大哥顺利回来了,回来就给人家软禁起来了,朱祁镇甚至有时候连饭都吃不到,这也就导致了后来的夺门之变。

话说,若是朱祁钰能够让大哥悄无声息地没了,那么也就没有后来的事了,可惜,他太心软,下不去手。

而朱祁钰的心软正好给了朱祁镇机会,让他东山再起。可是,朱祁镇却为了报这几年的囚禁之苦,就剥夺了朱祁钰的代宗称号,改为“戾王”,并把于谦给杀了,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你朱祁镇自讨苦吃,差点把大明给丢了 ,你老弟虽然做事不咋地,但是也帮你解决了个烂摊子,还把你迎回了,你就这样对待老弟的,做得过了,心胸有些狭窄。还就是于谦之死,于谦那是名副其实的功臣,这朱祁镇恐怕也是昏了头。

由此可见,孙太后与朱祁镇这对母子确实没干什么好事,尤其是明英宗说他昏庸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