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战:前秦军队自始至终被厌战惧战情绪笼罩,最终不战自溃

2020-07-16 02:13:59 作者: 淝水之战:前

淝水之战前秦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前秦苻坚好大喜功不听忠言,在军队士气低迷的时候执意南侵东晋是重要的原因。在北方刚刚平定还立足未稳,就驱使连年征战的疲惫之师征伐东晋,导致士气低落被东晋里应外合,前秦八十多万大军被八万晋军打得一败涂地,狼狈逃窜。当初苻坚南侵东晋之前,曾征求满朝文武的意见,出乎他的意料,忠臣良将、皇亲国戚几乎都反对他伐晋,苻坚弟苻融反对伐晋的理由之一是“我数战,兵疲将倦,有惮敌之意”,指出战前前秦军就已经是兵疲将倦,厌战惧战情绪弥漫全军了。

前秦军中汉族将士占了多数,他们厌战惧战,是心向本民族的晋军吗?当然不是!前秦军厌战是因为前秦频繁长期的的战争导致兵疲将衰,无论百姓还是军士都希望休养生息,军户长期离家出征,影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和生产耕种。再就是前秦军淝水之战前,与东晋军队作战也丝毫没有占到便宜,胜少负多,士气低落惧怕与东晋军队作战。而统一北方后的苻坚志得气满,不顾这些实际情况,骄狂的要统一中国,不顾众人反对,在错误的时间地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我们先来看前秦淝水之前的国家状况。重用王猛,政策得力,使得国力强盛,社会安定

前秦政权的统治者是已逐渐汉化的氐族符氏,到苻坚即位后,民族政策开明而宽容,重用氐、鲜卑、匈奴、羯、羌族的上层人物担任要职,苻坚也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少有的有见识的君主。他重用汉族精英王猛、薛赞、权翼,特别是对于王猛,被授予丞相、中书监、尚书令、太子太傅、司隶校尉、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等职后,王猛提出“修废职,继绝世,礼神祗,课农桑,立学校”的政策。

在王猛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之下,前秦关陇地区“田畴修辟,仓库充实”前秦的国力很快强盛起来,社会安定,百姓丰乐。从长安到各州的大路两旁,遍种树木,枝叶繁茂。每20里有一亭,40里有一驿站,旅行者可以沿路取得供给,贸易往来非常繁荣,一派生机勃勃。百姓的歌谣这样唱道:‘长安大街,夹树杨槐,下走朱轮,上有莺栖。英彦云集,诲我萌黎。”一派平安小康社会的写照发生在五胡十六国时期,令人感叹!《晋书·苻坚载记》称其“国富兵强,垂及升平”。

在苻坚的精心治理下,前秦兵强马壮,国力强盛先后攻灭前燕、前凉、代国,攻占东晋的一些州县,基本上统一了中国北方。最强盛时版图,东极沧海,西并龟兹(今新疆库车东),南包襄阳(今湖北襄樊),北尽大漠。仇敌卧榻身边,为国家分崩离析留祸患

苻坚的民族政策虽然宽容,但在五胡十六国时代民族隔阂和民族矛盾难以消除的时代,苻坚对一些民族高层就宠过了头,灭前燕后封慕容暐为新兴侯,以燕故臣慕容评为给事中,皇甫真为奉车都尉,慕容德为张掖太守,本是想借助这些人的影响力稳定对各族百姓的统治,不想却给自己挖了坟墓。

羌人姚苌早年不得已投降前秦。苻坚对姚苌很信任,在攻晋之前,苻坚将之前不曾授人的龙骧将军给了姚苌,还让他担任益、梁二州的最高军事长官。最后怎么样,落魄之时被姚苌抓住缢杀。

王猛

前燕鲜卑慕容垂在国内受猜忌、无法立足的情况下投奔前秦,前秦灭亡前燕后,一直图谋复国,趁前秦大败之际,称帝建立后燕,最后也成了前秦的祸患,对此王猛生前就告诫苻坚:“鲜卑、羌虏,我之仇也,终为人患,宜渐除之,以便社稷。”苻坚又当成了耳旁风,不予重视。商议伐晋,前秦忠臣良将、皇亲国戚反对一边倒

公元382年十月,苻坚召开一场朝臣会议,跟群臣商量出兵伐晋。大部分人是反对的,主要有苻坚弟苻融,尚书左仆射权翼、太子左卫率石越、苻坚夫人张氏、儿子符宏、符洗、名僧道安等。

太子符宏劝谏:“晋得天时,且得地利,据有长江天险,未可图伐,今若动而无功,则威名损于外,资财竭于内,后果难以预料。”主张:“厉兵积粟,以待暴主,一举而灭之。”苻坚则骄横地说:“什么长江天险,以我秦军之众,只要把马鞭丢进长江,江水也会断流,晋有何天险可凭?”。商量的结果令苻坚对这些忠臣良将、皇亲国戚反对他出征很不满意,他于是同弟弟苻融密议。

苻融是前秦继王猛之后又一名士,擅谋略,在一些事处理上胜过苻坚。苻融说:“岁镇在斗牛,吴越之福,不可以伐一也。晋主休明,朝臣用命,不可以伐二也。我数战,兵疲将倦,有惮敌之意,不可以伐三也。

苻融指出天道不顺,征伐不是时候,再就是东晋国家相对稳定,朝臣效忠。然后说到前秦军队一直在打仗,将士很疲惫,甚至还厌战惧战。苻融第三点说的最为关键,他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苻融可是前秦的高级将领,又是苻坚的亲信家人,长期领兵作战,深知军队情况,了解将士之苦。苻融说出这样的话,表明前秦军的士气确实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兵疲将倦,有惮敌之意”远的先不说,在苻坚大举攻晋发动淝水之战前,前秦就吃了不少败仗,对东晋军非常忌惮。我们来看:

公元378年,苻坚派其子符丕攻襄阳,当时集中了10多万军队,晋将朱序守了一年多,因襄阳督护李伯护叛变投敌,作内应,前秦军队才获胜。在淮河下游前秦也调动了七万军队攻晋,但后来被晋将谢玄率军一一击破,占领的地区又被晋军夺回。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