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是如何一步一步登上帝位的?

2020-07-16 01:10:50 作者: 乾隆皇帝是如

大家都知道康熙皇帝是一个多么精明的一个人,但就是这么精明的一个人,在晚年对于皇子争储之事也是弄得心力交瘁。

要登上帝位,首先要能见着皇帝,并能引起他的重视。

因为要见一面康熙皇帝实在是太难了,因为康熙的孙子实在是太多了,有97人之多。很多人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位皇爷爷。乾隆能见上康熙一面得益于他的父亲雍亲王胤禛,康熙晚年经常到四阿哥的赐园中游玩,康熙晚年一共临幸过四阿哥的赐园十一次,而别的皇子都没有享受过这个待遇,正是因为这样的机会,在胤禛的安排下,这对爷孙在康熙晚年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春天相见了,那一年乾隆才12岁。

第一次的见面康熙不仅见了弘历还有他的弟弟弘昼,但却没有给康熙留下什么印象,反而弘历让康熙过目难忘,首先弘历长的比较帅,面目清秀,而且在见康熙的时候举止得当,询问起功课来弘历大方的背了几段经书,并从头到尾的讲解了一遍。阅人无数的康熙确信这个孩子与众不同,这也是他见过的众多孙子中最出色的一个。

之后康熙派人来要走了弘历的生辰八字,供康熙亲阅。

又过了几天康熙宣布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要将弘历带回宫中养育。

在1929年故宫博物院文献馆首批公布的内阁档案中,我们得知了乾隆的生辰八字,辛卯年(康熙五十一年)丁酉(八月)庚午(十三日)丙子(子时)。按命相理论,乾隆的八字,天干庚辛丙丁,火焰秋金,是天赋甚厚的强势命造(术语为“身旺”)地支子午卯酉,局全四正,男命得之,为驷马乘风,主大富贵,也许正是乾隆的八字也坚定了康熙心中将弘历养育宫中的决定。

养育宫中对于当时康熙的子孙来说是极大的恩宠,在乾隆之前只有皇长子长孙弘皙曾被养育宫中,对弘历的宠爱可见一斑。

在夏秋两季避暑山庄五个多月的时间里,祖孙两人几乎天天在一起,康熙手把手教弘历写字,教弘历骑射,两人一起吃饭,一起泛舟于避暑山庄的湖上,短短半年时间,祖孙两人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自避暑山庄回京后两个月猝然崩逝于畅春园。

康熙皇帝

康熙皇帝驾崩后,雍正继位,雍正元年,雍正举行首次继位后的天坛祈谷大典,还宫后,雍正单独召见了弘历,并将祭天典礼的一块肉赐给他,弘历知道父亲自有深意,聪明的他知道自己已经被父亲默定为太子了。

雍正十三年(1753年)八月二十二日,晚上十点左右,大学士张廷玉被火速召入宫中,雍正皇帝突然病情加重,已到弥留状态了。太医进药无效,太医拖到二十三日子时,雍正驾崩。

雍正皇帝

由于太过突然,雍正没有留下任何遗诏。当下最重要的就是确立新君,为避免康熙晚年的悲剧,雍正发明了“秘密立储”的制度,而雍正早已写好了密旨,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众多王公大臣找到密诏。

雍正遗诏原文如下:宝亲王皇四子弘历秉性仁慈,居心孝友,圣祖皇考于诸孙之中最为钟爱,抚养宫中,思逾常格。雍正元年八月间,朕于乾清宫召诸王满汉大臣入见,面谕以建储一事,亲书谕旨,加以密封,收藏于乾清宫最高之处,即立弘历为皇太子之旨也。其后仍封亲王者,盖令备位藩封,诸习政事,以增光识见,今既遭大事,著继朕登极,即皇帝位。

乾隆皇帝

回顾中国历史,弘历是最幸运的,皇权交接,出现过多少风起云涌,明枪暗箭。他的父亲继位就经历过激烈的斗争,几乎每一代都是剑拔弩张,腥风血雨。而自己继位却是光明正大,没有一丝波澜。

可以说上天对他实在太慷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