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皮”竟成为犯罪“利器”!这样的骗局要当心

2020-07-15 20:07:07 作者: “苹果皮”竟

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塘尾社区迎春路附近,李华(化名)驾驶着载有外卖箱的电动车停靠在一棵大榕树下,时而四处张望,时而紧盯手机。

10分钟后,在一旁留意许久的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民警上前表明身份,将李华当场抓住。打开外卖箱,一批大小各异的机器设备出现在民警眼前。经清点,警方现场共缴获作案机器设备一套以及手机SIM卡22张。

“为什么抓我?我只是帮别人把一套机器设备放在网络信号好的地方而已。”李华表示不解。

李华为什么被抓?

外卖箱里怎么会出现一批机器设备?

这些机器设备又有什么神秘用途?神秘“苹果皮”

要解开这些谜团,首先得了解一个新名词——“苹果皮”。本文的“苹果皮”非日常食用的苹果外皮,用户可将多张SIM卡插入其中并通过APP远程操控,故其又称“多卡宝”。它设计的初衷是为满足iPhone手机用户多卡多待应用需求,同时帮助经常出国人群降低手机话费成本。

“苹果皮”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设备放置在国内,用户远在境外,可隐藏真实位置信息;二是只要有网络,用户便可通过特定APP,远程操控设备上的电话卡,操作极其简单;三是免国际通话漫游费,价格低廉。

正是由于这些特点

“苹果皮”成为了电诈分子

梦寐以求的诈骗“利器”

警方查获的“苹果皮”。四处架设设备便日进千元

工具有了,谁来寻找网络,架设摆放设备呢?诈骗分子自然不可能以身犯险,从千里甚至万里之外来到深圳,他们在全国紧急高薪招募“敢死队员”。而李华,就是其中一个。

据李华供述,数天前他在网上找工作时,发现一个职位在招聘“设备维修员”,技术要求不高,薪资不菲,遂决定主动应聘。与招聘方网上交流时,对方告知他只需懂得维修设备及换卡就行了。

6月13日晚,男子吴军(化名)与李华见面,还给他带来了一套机器设备,包括一个电瓶、两个路由器、10台“苹果皮”,以及多张手机SIM卡。

随后,吴军手把手教导李华如何操作这批机器设备,并承诺只要按照“老板”指示成功连接一台“苹果皮”,一天将获得100元的报酬。早已囊空如洗的李华听后,忙不迭地答应下来。

次日早上,李华向自己的老乡借了个旧外卖箱,再把设备放在箱子里,随后载着吴军到处去找网络信号强的地方。

缴获的电动车和外卖箱。

确定选址后,李华就开始架设设备,确保所有设备连接正常后,便在QQ上联络“老板”。按照对方的要求,李华将SIM卡逐一插入“苹果皮”,随后在特定APP里输入设备对应账号,通过网络与“老板”实现配对。在“老板”的指导下,李华还能及时更换SIM卡、检修机器。

新上岗第一天,李华便使用了30余张SIM卡,辗转五六个地点操作,甚至跑到离福海派出所直线距离仅600米的某商场外。这一天,他拿到了工资1000元。见钱眼开成电诈分子帮凶

工作第一天,吴军便反复提醒李华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故弄玄虚道“知道太多对你不好”。李华心里也明白自己干的可能不是什么“正经事”,但想着自己只是收钱办事,打份工而已,便不再纠结。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案件队队长李友芳:藏匿在外的诈骗分子通过特定软件连接上运作正常的‘多卡宝’,然后远程操控设备上的SIM卡拨打、接听电话及回复信息。每一起诈骗案的发生,绝对少不了像李华这样的‘敢死队员’的协助。

据统计,两天内,李华手上的SIM卡显示打出上千通诈骗电话。目前,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已核实到辖区有2名群众曾接到李华的“老板”打来的诈骗电话,其中一人被以帮忙注销“校园贷”为由诈骗5000元。

如同李华一般见钱眼开、法律意识淡薄的人并非少数。记者了解到,近期,宝安公安分局已抓获5名通过架设“多卡宝”实施诈骗嫌疑人,缴获“多卡宝”设备75台、手机SIM卡105张,核实诈骗案件41宗,涉案金额高达35万元。

缴获的SIM卡。

天上不会掉馅饼

切莫见钱眼开

一旦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后悔晚矣

全媒体记者 张中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文/图

编辑 徐哲 见习编辑 杨淑雅

审核 张紫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