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蠢之人,得九阴真经却不钻研,还因另一门烂武功丢了命

2020-07-16 01:08:21 作者: 金庸笔下最蠢

金庸的十五部作品用的是同一个世界观,要证明这一点其实并不难,比如《越女剑》一书中提到的阿青用的剑法就被后世称为越女剑法,到了《射雕英雄传》中仍有传人韩小莹、郭靖使用,只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失传和改变,威力已远不如当年,又比如《天龙八部》中萧峰用的十八掌和后来“射雕三部曲”中洪七公、郭靖、耶律齐、史火龙用的都是用一招,这也是为何金庸的故事经得起推敲的原因,他塑造的是一个不断在传承的武林,各部作品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

(九阴真经剧照)

那么金庸笔下的《九阴真经》是在什么时候失传的?最后一个得到《九阴真经》是谁?本文就聊一聊这个问题。

一、

《九阴真经》的传承

《九阴真经》无疑是金庸创作出的最成功的一本武学宝典,即便没有读过金庸故事的人也一定听过这本秘籍的名字,而这本经书可以说是影响了武林数百年。

也许有人不知道,在早期的连载版金庸故事中这《九阴真经》的设定是由达摩祖师创出,甚至连《九阳真经》也是达摩所创,只是后来金庸将其作者分别改为了北宋大内文官黄裳和斗酒僧,既然金庸易经改写了其创作过程,那咱们就以新版为准。

黄裳创出这经书之后,这经书是多次易主,在《射雕英雄传》中王重阳在华山论剑夺魁之后得到了这经书的持有权,之后又辗转五绝高手之手,包括一灯、周伯通、欧阳锋、郭靖、洪七公等人都不同程度的染指其中武功。

(张无忌剧照)

而到了《倚天屠龙记》中这秘籍又被黄药师改成速成版,被郭靖藏在倚天屠龙之中,而后落入周芷若手里,周芷若因此习得一身九阴白骨爪,而再往后这经书就被周芷若送给了张无忌,之后便再无交代,似乎张无忌就是最后一个得到《九阴真经》的人?其实不然,张无忌死后,这经书还存在于世,因为还有人使用经书中的武功。

二、重现江湖的摧心掌

就如文章开篇所述,金庸笔下的武林是在不断的传承的,各部作品也是用的同一个世界观,所以金庸不会创作出两个功能完全不一样而名字却又是一模一样的武功,所以有一门武功的存在就显得十分蹊跷了,那就是摧心掌。

摧心掌初次被提及就是在《射雕英雄传》中,这门武功阴毒无比,使用者能够凭借它让敌人的五脏六腑都碎裂,杀伤力极强,其使用者就是黑风双煞,而他们就是从《九阴真经》中习得这门武功。

而到了《笑傲江湖》一书中这摧心掌又重现江湖了,而它的使用者成了青城派的掌门余沧海,那么余沧海手中的摧心掌和黑风双煞用的是同一门武功吗?答案是肯定的,至少从功能来说的确没有区别,也是让人五脏六腑碎裂,所以毋庸置疑,两者就是同一门武功。

如此反推来看,当张无忌死后,那《九阴真经》应该是落入了余沧海手中,至于其中有个怎样的过程则不得而知。

三、一门烂武功

顺着前文的逻辑来看,余沧海既然得到了《九阴真经》,并且习得了其中的摧心掌的话,他为什么不继续钻研其中精妙的武功,说不定也能够达到郭靖、杨过那般的武功造诣,也许是因为天赋吧,毕竟当年黑风双煞的武功比起五绝级别的高手来说也是逊色了不少的。

(林平之剧照)

比起钻研《九阴真经》来说,余沧海似乎对于另一门烂武功更加感兴趣,那就是林平之他们家祖传的《辟邪剑谱》了,不过笔者说《辟邪剑谱》是烂武功恐怕会有人不服,能够练成这门武功的人的确是会武艺大增,但这门武功毋庸置疑是很烂的,至于原因大家也都明白,就因为它要求修炼者需要“自宫”,试问这种条件又有几个人会愿意接受呢?从一个正常人的角度来看,这武功烂透了,至少是远不如《九阴真经》的。

(余沧海剧照)

然而余沧海放着《九阴真经》不钻研,反而觊觎那《辟邪剑谱》,最终还因此丢了性命,他可不就是金庸笔下最愚蠢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