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县:食用菌产业奏响脱贫成效巩固强音

2020-07-15 23:32:55 作者: 宝鸡凤县:食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张沛)“今年这香菇长势不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眼下,正值香菇采收的高峰期,在凤县红花铺镇的“高山菌部落”项目基地,大棚内各类食用菌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菌菇。

在陕西新凤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里,红花铺镇红花铺村村民李小蓉正在采收菌菇。“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在各种好政策的帮扶下,我们家摘掉了穷帽子,现在这份工作也很稳定,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李小蓉说道。

红花铺镇副镇长林勇介绍说,“高山菌部落”项目采取“党支部+企业+联合社+群众(贫困户)”模式进行管理运营,目前探索建立了务工收入、入股分红、产业托管、借棒换菇、原料置换、经纪人外派、租赁经营、生产承包等8种带贫增收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红花铺镇累计流转土地500余亩,引进了陕西秦岭沃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新凤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在4个村全面启动产业项目建设,已建成大棚261座,赤松茸项目产量达到10.5吨,产值10万余元。

李小蓉的脱贫致富不是个例。如今,已经有60名村民在食用菌社区工厂实现就近就地务工,13名村民参与赤松茸采摘、装运,今年5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差异化分红4万元,食用菌特色产业项目有效发挥了带贫增收作用。

据悉,下一步,红花铺镇将聚全镇之力做大做强食用菌主导产业,努力用三年时间突破千亩食用菌产业规模,实现年栽培食用菌1500万袋,年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建成集食用菌袋料生产、多菌种栽培、产品研发加工、高山珍菌宴和乡村特色体验观光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打造省市领先的“高山菌部落”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