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与路人拉被子救坠楼者 被砸成重伤至今昏迷

2020-07-15 22:45:39 作者: 男子与路人拉

记者/郭慧敏

宋玉武与路人一起拉起被子营救坠楼者(左下为宋玉武)

50岁的货车司机宋玉武每天都在“车站”街上等待自己的“好运气”。

他希望能早一点拉到当天的活儿,早一点还上买车的欠款,早一点给孩子存下买房子的钱。

6月3日这一天早上,意外比好运先到来。

听到呼救声,与路人一道拉起被子营救坠楼者,坠楼者朝着他的头砸下来——短短五分钟的热心救援,救人的宋玉武成了危重病人,他的家庭也深陷施救后的阴影中。

年轻时的宋玉武

等待好运气

坠楼女子所在的良友小区后方有一条街,那是青岛平度汽车站旧址,如今是货车司机们的聚集地——大家习惯性地称那条街为“车站”,二十几辆大小货车长期在那儿等活儿,添加剂、铝合金等货物最常出现在货车车斗里,有时,它们也装满了家具。

宋玉武便是“车站”街上的一位小型货车司机。

6月3日,宋玉武像往常一样五点多起床,吃过早饭送儿子去上学后,便赶往“车站”。每天7点之前,货车司机们会陆续开车聚集到这里。

一早见面时,他们常会钻进一个货车里唠家常:昨天拉货了没?去了哪儿?跑了多久?赚了多少?

对于“车站”的货车司机来说,接活儿大多数时候靠运气,运气不好时连着三四天都等不到订单,运气好时企业抢着找你拉货。

宋玉武每天都在等待着自己的“好运气”,这一天也不例外。

他眼下最大的愿望是赚钱给孩子买一套房,哪怕光付个首付也行。但另一方面他又觉得现在孩子还小,万一他长大以后不想要这套房子该怎么办?“他就是个什么都要想周全的人”,货车司机雷斌在聊天时曾劝他实在不行就再卖掉。宋玉武还是决定先存着钱,等孩子长大了,工作也稳定了,再帮他付首付,有能力的话再帮着还还贷款。

他还常聊起自己的“烦恼”。上大学的女儿听话,学习刻苦,但是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就特别淘气,雷斌总是安慰他孩子可能正在叛逆期呢,要说服教育。

买这辆货车时,宋玉武借了四万块钱,到现在还没还上,但他和“车站”的朋友们很少提起这方面的压力,因为大家都一样,谁也帮不上谁。

6月3日这一天早上临近7点,宋玉武像往常一样在“车站”等活儿。

但意外比“好运气”先到来。

“拽不住了!拽不住了!”宋玉武停车点对面的良友小区传来呼救声。

六楼窗外,一个女人坠出来,横在窗口,窗内的男人拽着她的一条胳膊一条腿,不断地大声叫喊着。

改变命运的五分钟

一同听到呼救声的还有刘进晓和孙兆磊,他们俩都是良友小区对面开五金店的商户,店铺相邻,听见店外的呼救声双双跑到马路对面,想帮着救人。

“但其实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帮,怎么救。”孙兆磊回忆,他们听到呼救声的那一刻大约是早上6点55分。

这也恰好是刘伟国开车送孩子上学的时间。

刘伟国住在“车站”旁的一条胡同里,因为没关车窗,刚开出胡同他便听见街对面乱哄哄的,隐约有一个男人在呼救,顺着围观人群的视线,刘伟国看见了坠在六楼窗口的女人。“我是开吊车的,经常在高空作业,对这类事儿有点了解。”刘伟国顾不上管车里的孩子,下车掉头就往胡同里跑,不到一分钟,他抱着家里的被子跑了过来,喊着“快点快点!”

这时,宋玉武已经打过好几次110和120,不断在电话里重复:“这有个要跳楼的,你们赶紧过来。”

在家人和朋友的印象中,这几乎是宋玉武遇事之后的惯常反应。因为从不拒绝任何人的求助,“热心肠”成为他最突出的特点——送邻居的孩子上学,帮朋友的父亲修轮胎,“只要在能力范围之内,他就算自己的活不干也会帮忙”,妻子梁玉说,有一次邻居为了感谢他,把50块钱送到了家里,硬是被他送了回去。

六楼“拽不住了”的呼喊还在继续,刘伟国抱着被子跑到楼下,宋玉武、五金店老板孙兆磊还有几个路人都冲上来拉被子,看到哪儿有空就挤到哪儿,一团被子被迅速展开。这时,司机雷斌刚到车站停好货车,发动机的声音一落下,耳边就响起了男人的呼救声。在下车查看的短短几秒内,他看见坠在窗外的女人从男人手中掉落,人群中一阵惊叫。

如果不出意外,垂直坠落的女人也许可以落在被子里,“多一层缓冲”,而宋玉武和那些在“车站”街上出于本能去拉着被子救人的人,也至少不会在此后的生活里蒙上那一层阴影。

让人们措手不及的是,女人的身体撞上了空调外机,反弹的力量使她朝宋玉武砸了过去。

人们想往宋玉武的方向拉被子,宋玉武本人也赶紧后退了两步,但仍于事无补。“她掉下来也就一眨眼的功夫,要是大家反应快点往宋大哥那边拽,他再往后一撤就砸不到了,就差那么一点,就是来不及反应。”孙兆磊回忆。

货车司机雷斌看见坠楼女人面部朝下掉了下来,正好砸中宋玉武的头部和左侧身体,宋玉武栽倒昏迷,头上淌出血来。

而从宋玉武注意到来自六楼的呼救声算起,此时,刚过了还不到五分钟的时间。

围观人群中有个稍微年长的人喊了一句“先别乱动”,还有年轻人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按照医生的指示买来纱布止血。这时雷斌才反应过来,他跑过去按照120医生在电话里的指导,抱起宋玉武,让他侧过身来,然后对正在帮他止血的年轻人说:“哥们儿,你照顾一下,我去他家告诉一声。”

宋玉武家中,妻子梁玉已经离家上班,因为腰间盘突出且长期失眠,她一直在家养身体,直到一个月前才找到了一份小区保洁的工作,每个月有两千块的工资贴补家用。雷斌来到宋玉武家时,只看到了他的女儿宋宁。

“你爸出事了!”听到这句话,宋宁脑袋“嗡”的一声,在雷斌的提醒下才想起给母亲打电话。

“妈,我爸被砸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