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长子术赤并非其亲生子,为什么成吉思汗要对其视若己出?

2020-07-15 22:12:40 作者: 成吉思汗长子

在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记载了成吉思汗两个儿子术赤和察合台冲突的故事。这件事情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其经过也和金庸先生描述的八九不离十,只是缺少了郭靖的参与而已。那么,同为成吉思汗的儿子,作为弟弟的察合台为何要称哥哥术赤为“野种”呢?这件事情非常复杂,最早要追溯到他们的爷爷也速该与奶奶诃额伦了。

在讲述蒙古部落早期发展史的《蒙古源流》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一名叫做也克赤列都的男子,骑着一匹高头大马,正载着他的新娘子疾驰在美丽的斡难河畔。也克赤列都是蔑儿乞惕部人,他刚刚从盛产美女的广吉剌部(又译作弘吉剌部,是蒙古高原一个盛产美女的部落)满载而归,娶到了美丽的诃额伦为妻。也克赤列都心满意足,一边载着新娘子返回部落,一边憧憬着美满的婚后生活。

就在此时,灾难发生了。在斡难河畔,他们遇到了乞颜部的继承人也速该。也速该一下子就被诃额伦迷住了,不由分说就带人抢走了诃额伦。可怜的也克赤列都空手而归,越想越气,竟然一命呜呼了。

后来,也速该和诃额伦结婚,并继承了乞颜部的酋长位置,诃额伦为也速该生下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就是铁木真,日后的成吉思汗。也速该后来被塔塔尔人毒死,诃额伦含辛茹苦养大了铁木真和他的兄弟们,日后铁木真成为部落首领后,诃额伦被尊称为“月伦夫人”,在部落中享受极高的威望。

这个故事如果到此结束,也算是有一个美满的结局了,可惜事实却并非如此。铁木真还在孩提时,也速该就为他和广吉剌部酋长特薛禅定亲,娶了特薛禅的女儿孛儿帖为妻。铁木真和孛儿帖成亲时,一件意外发生了。

也克赤列都气死后,他的弟弟赤勒格尔内心埋下了复仇的种子,他时刻寻找着为哥哥报仇的机会。在铁木真和孛儿帖成亲时,赤勒格尔率领蔑儿乞惕部人突然袭击,乞颜部人措手不及,纷纷逃走,铁木真的新婚妻子孛儿帖非常不幸的成了蔑儿乞惕人的俘虏。

赤勒格尔毫不客气的占有了孛儿帖,孛儿帖就此成为了赤勒格尔的妻子。半年后,铁木真率乞颜部人反攻蔑儿乞惕,成功救回了孛儿帖,但此时,孛儿帖已经怀有身孕了。数月后,孛儿帖生下了一个男孩,铁木真内心心知肚明,却并不怪罪孛儿帖,对她依然宠爱有加。铁木真给这个男孩取名术赤。术赤,就是客人的意思,可见铁木真对于这个男孩的身世还是心知肚明的。

铁木真并没有将术赤视为外人,而是对他和孛儿帖产下的另外三个儿子察合台、窝阔台、拖雷一视同仁。四个孩子长大后,术赤和察合台为了争夺继承人位置,开始了明争暗斗,最终酿成了一场军事冲突。冲突发生后,将军哲别、速不台临危不乱,成功化解了二人的冲突。这就是《射雕英雄传》中郭靖用武穆遗书上所载的阵法,化解术赤和察合台冲突的历史原型。金庸先生移花接木,将历史事件润物细无声的化入小说中,可谓是神来之笔。

此后,术赤和察合台并没有和解,而是隔阂越来越大,铁木真看在眼里,开始转而培养三子窝阔台和四子拖雷。术赤和察合台看到没有了机会,就转而支持窝阔台。自此,窝阔台成为了继承人,但拖雷一系由于“幼子守灶”的传统,实力最为雄厚。

屡次遭到兄弟辱骂的术赤逐渐生出了异心。成吉思汗西征时返回时,术赤不辞而别,率部出走钦察故地,铁木真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将钦察故地封给了术赤,这就是钦察汗国(即金帐汗国)的由来。

铁木真晚年,曾经召见术赤,却被术赤以生病为由拒绝。铁木真内心颇为震怒,准备举兵讨伐术赤,眼看一场父子相残的戏码将要上演,却传来了术赤因病去世的消息。铁木真不禁老泪纵横,看来是自己错怪这个儿子了!

术赤之死,扑朔迷离,病逝论、谋杀论各种说法甚嚣尘上,更有甚者,认为拖雷之妻唆鲁禾帖尼是幕后主使人,成了一部罗生门。不管怎么说,随着术赤的去世,术赤和父亲铁木真、弟弟察合台的恩怨也正式告一段落。后来,术赤的儿子拔都扶助拖雷之子蒙哥联合,击败了察合台系和窝阔台系的势力,成功攫取了蒙古帝国的统治权,也算是术赤、察合台之争的延续了。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术赤确实不是铁木真的亲生儿子,察合台的辱骂并不是污蔑。但铁木真一向对术赤视若己出,察合台处处针对兄长,无异于搞内讧分裂,这也是他后来在父亲那里失宠的根本原因。

而铁木真之所以对术赤视若己出,在一定程度上,恐怕也是对父亲当年抢亲行为的一种补偿。在蒙古部落时期,抢婚是一种约定成俗的习惯。任何一位新娘子,若是在嫁娶的半路被人抢走,那么抢得她的人,就是她的合法丈夫,而被抢的新娘,也会逆来顺受,接受命运的安排,对抢她的丈夫言听计从。从这方面来说,也速该抢到诃额伦也算是合法行为了。

诃额伦是蒙古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女性。在遭到抢婚的悲剧后,她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丈夫也速该死后,尽职尽责的抚养也速该的后人。他不但抚养了自己亲生的铁木真、合撒儿等人,还抚养着也速该与其他女人所生的别勒古台、别克帖儿等人。后来,铁木真、合撒儿兄弟与别克帖儿兄弟发生矛盾,铁木真兄弟设计杀死了别克帖儿,幸亏诃额伦及时出面,救下了别勒古台,并对铁木真兄弟进行了一番严厉的叱责。

从此,铁木真与别勒古台兄弟和睦,再无内斗发生。在蒙古族的历史上,诃额伦夫人与阿兰豁雅夫人一样,都是蒙古族最杰出的女性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