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卿说:为什么那么多民国时代的女子称为先生,比如宋庆龄?

2020-07-15 21:11:01 作者: 汉卿说:为什

与现在不同,“先生”被认为仅仅是对男士的一种尊称。

在古代,称别人先生,有向别人学习的意思。所谓达者为先,师者之意,而后被延伸为对人的一种尊称。

因此,在当时,只要有学问的人一般都会被统称为“先生”,与性别无关。

而宋庆龄,不仅是孙中山的夫人,是一代国母。她的学识十分渊博,而且,她在青年时代就开始追随孙中山,投身革命,终其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祖国的统一和保卫世界和平而鞠躬尽瘁,殚精竭虑。

这样的宋庆龄,称一生先生以表心中敬佩之心,那是绰绰有余的。

不说古代,单单是民国,被称为先生的大才女都很多,诸如杨绛、冰心、何香凝、林徽因、许广平等等,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宋庆龄,民国四大家族之一的宋家千金,宋氏三姐妹名扬天下,大姐宋霭龄联姻孔祥熙,其妹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而宋庆龄,嫁给了孙中山,一代国母。爱国爱民,万民敬仰。

1925年,孙中山去世后,宋庆龄一直在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巨大的努力。西安事变后,宋庆龄在香港创建了“保卫中国同盟”,致力于战时医疗和儿童保健工作。向著名的医生白求恩,柯棣华等都是经她安排进入解放区的。

日本投降后,宋庆龄将“保卫中国同盟”改为“中国福利基金会”,从事妇幼卫生、文化教育和社会福利救济事业。此时国民党发动内战,宋庆龄曾将大量物资送往解放区,支持共产党的解放战争。

解放后,宋庆龄更是身价数职,但是她更多的把经历放到妇女儿童教育这一方面,之后担任直担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职务。

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因病逝世。

宋庆龄先生这一生,真是令世人敬佩之至。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