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聪慧有想法,无奈登基之后变荒唐,到底是什么毁了李隆基?

2020-07-15 21:05:27 作者: 年少聪慧有想

相信大家对于李隆基都是非常熟悉的,在他很小的时候已经表现出了在政治方面的一些才能。可能大部分人在朝廷之中生活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处于一种小心翼翼,谨慎的状态。特别对于一些大臣,如果真的有心机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就会拉帮结派。可是在李隆基7岁的时候,由于一个大臣训斥护卫被他看到了,他就直接表示这个大臣没有资格训斥护卫。或许是武则天看到了他这样的体恤下层人民的一些想法,所以认识到这个孩子或许还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人。没过一年他就让这个孩子当上临淄郡王。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可以意识到李隆基在未来的发展之中是怎么样的,而他也没有让所有人失望走上了争夺皇位这一条道路。

当然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事实上是没有任何资格成为太子的。毕竟当时嫡长子继承制这种思想还是存在于皇室家庭之中,当时宋王李成器本身应该成为太子,只是在日常的军务活动过程中,李隆基所积攒的人脉更广,而呼声也最高。所以大部分大臣也比较赞成唐睿宗将李隆基立为太子。甚至李成器本人也劝睿宗,表示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只有李隆基有能力让唐朝变得更加的繁荣。

可是基于武则天的表现,当时许多女性都对政治权力有了更多的欲望,比如说,之前的韦氏。最后李隆基竟然发现和自己合作的太平公主竟然也有心想要争夺皇位,所以说本以为在这场竞争之中自己已经胜出了,没想到又来了另一个比较厉害的人物。他就更加快速的开始培养自己的核心幕僚,想要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人物,避免太平公主谋逆的时候,自己没有任何方法来应对。在延和元年8月,28岁的李隆基登位。他登位之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直接铲除太平公主的势力,毕竟任何一个皇帝都不能忍受有人威胁到自己的皇位,他这样的选择也是没有任何错误的。

当然李隆基也不可能仅仅只有这种政治才能,他更多的想法也表现在对于比较有才能的人的任用。在他登位之后知道自己根基不稳,所以调查了国家朝廷之中的大部分臣子,并且对他们进行了划分。认识到哪些人可以任用,有些人必须铲除。而我们所说的:“唯才是举,任人唯贤”这样的历史经验也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他刚即位的任时候,他提拔了朝中的一些大臣,比如说宋璟,张九龄等贤臣。除此之外,他还像李世民一样,可以容忍群臣进谏,甚至对于一些问题还会作出一定的改变。也就是他这种谦虚的态度,让越来越多的大臣想要为他服务。当一个皇帝抓住了大臣的心,那他就一定能成功。

一个国家,如果想要不断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呢?除了境内的和谐之外,还需要应对境外的一些敌对势力。而当时最让李隆基比较头疼的就是突厥人。因为他们的存在,唐朝的边境时常被他们骚扰,所以说李隆基也是非常担心有一天,如果边境护卫不得力,被突厥人占领,就是十分可怕的事情。而当时国内的情况是兵力不足,所以说必须要扩张军队,提高国防力量。可是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王朝,他所拥有的兵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聪明的李隆基只得想出另一种办法,而当时他就想起了雇佣兵这样增加兵员的方式。对此我们也不能不得不感叹,他的军事才能是多么的强大。

李隆基的能力当然不仅仅只体现在军事方面,甚至我们可以说他的能力是很多皇帝都无法媲美的。虽然他从小在朝廷之中长大,但他也了解到一个皇帝想要长久的当皇帝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民心。毕竟先有民后有君,一旦惹怒了老百姓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土地问题,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国家政策不严谨一些土地就会被当地的一些官员收走。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所拥有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少,他们的生活有些时候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基于这样的情况,李隆基就收回了在豪强霸占的土地,并且将这些土地还给了老百姓让他们耕种。就是因为这样一个举动,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他是一个爱民爱国的好皇帝。

也就是基于李隆基这些政治才能,让他管理的朝代开创了“开元盛世”。相信大家除了对于贞观之治,对于开元盛世也有一定的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唐朝所拥有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也显得更加繁荣富强。可是中国有一句古话:“物极必衰”,当李隆基得到了这么多的财富之后,他就开始了有了另一种转变。一个人登上皇位的目的是什么呢?相信在最开始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不单纯的。没有一个人想说,我就是想为这个国家付出,为这个国家的子民付出。大部分人想要得到的还是这个国家能给予他的财富与权力。得到权力之后能干什么呢?就是拥有任何自己想要拥有的东西。

在李隆基的治理之下,唐朝开始走向不断发展的正轨。闲来无事的他,就开始考虑别的事情。而当时一名女性走入他的视线,那就是寿王妃杨玉环。通过一些历史的了解,我们对于杨贵妃和唐玄宗的故事相信也是十分的清楚。而后来唐玄宗,对于杨贵妃的喜爱,也让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在朝廷之中竟然会存在这种:“后宫佳丽三千,只取一瓢饮”的浪漫故事。可是历史并不仅仅只是男女私情,在他背后更多的是一个国家走向衰落的代价。就是因为杨玉环这个人的出现,让李隆基的人生走向另一个方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