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二世:继承父志征服罗马

2020-07-15 20:01:23 作者: 亨利二世:继

奥托三世去世后,即位者是巴伐利亚公爵“强辩者”亨利的儿子(1002—1024年在位),其名也叫亨利,他于995年继承巴伐利亚公爵。“强辩者”亨利本来希望取代其堂侄奥托三世,自立为德意志国王,在绑架小国王的阴谋败露之后,“强辩者”亨利同意承认奥托三世的王位和他母亲、祖母的摄政之职,但前提是在奥托三世归西后,必须由自己的儿子亨利继承德意志国王之位。

“强辩者”亨利的儿子谨记着父亲所获得的承诺。为了确保自己能在奥托三世死后夺取王位,他竟然率人拦截奥托三世的灵柩,并抢得了除圣矛以外全部的皇帝信物。尽管遇到一些强大诸侯的反对,亨利还是实现了父亲的遗愿。1002年6月,在萨克森、图林根、士瓦本、下洛林没有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在美因茨举行了国王选举。亨利当选德意志国王,称亨利二世。亨利二世在美因茨加冕后,立即着手巩固自己在全德意志的王权。

亨利二世生性粗鲁,缺乏毅力。但他在国内所进行的政治斗争中,显示出了高超的才华。在位期间,他巩固了德意志王室的和平统治,并进一步完善了由奥托一世所开创的帝国教会管理制度。亨利早年曾就读于教会学校,受宗教的影响很深。在他统治时期,他任命自己的亲信为主教,坚持主教独身制度,以保证主教死后,这些人的封地不至落入其后代之手。

在教会的大力支持下,亨利二世不仅恢复了帝国领土的完整,而且强化了君主权力。在逐步巩固国内权力、维持国内和平的同时,亨利二世却不得不率兵与外部的敌人进行激烈地较量。帝国外部威胁首先来自东邻斯拉夫人。“勇敢者”波列斯拉夫曾归顺先帝奥托三世。

但到亨利二世即位时,他已经把波兰、西里西亚和东加里西亚联合成了一个强大的斯拉夫帝国,波列斯拉夫要当所有斯拉夫部族的国王,不甘心做皇帝和帝国的附庸。为了对付波列斯拉夫,亨利二世决定拉拢易北河东的其他斯拉夫部族、当时还没有信奉基督教的卢迪茨人、莱达尔人和索布人向波兰开战。与拒绝皈依基督教的异教徒部族结为盟友,这一苟且之举,曾令亨利二世不止一次感到良心上的不安,只是在班贝格建起一座气势不凡的大教堂之后他才稍稍缓和了这种情绪。

1013年,波列斯拉夫在一次战败后宣布臣服于亨利二世,并在教堂门口给皇帝充当卫士。但一回到波兰,波列斯拉夫马上就把自己的效忠誓言抛之脑后。亨利二世闻讯大怒,再次御驾亲征,攻入波兰。但波列斯拉夫却始终避开帝国军队前进的锋芒,采用袭击战术给亨利二世的部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加上长年不断的饥荒,1018年初,亨利二世终于决定与对手进行谈判。而此时的波列斯拉夫也和德意志国王一样需要和平,因为他的东部边界受到了东斯拉夫——罗斯人的强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