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的太子遴选,二龙不能相见,有福之人不用愁

2020-07-15 20:00:59 作者: 嘉靖皇帝的太

嘉靖帝崇尚道术。他身旁有一位官员陶仲文,学习过符咒,嘉靖帝时,其在宫中做法,使皇帝相信宫中妖孽为之一清。庄敬太子曾经出痘,这在古代是十分凶险的疫病,陶仲文为之祝祷,竟然痊愈。因而,皇帝对其非常信任,有些疑难的问题,也向陶仲文咨询。

立嫡立长既是古已有之的继位传统,也是朱元璋确认的原则,因而在太子的问题上明朝皇帝没有太多的烦恼。只要子嗣繁衍无碍,继承人就是顺理成章。

一、二龙不能相见

但嘉靖帝快到30了,仍没子嗣,焦急万分。经过"设醮灵验",嘉靖十三年八月,皇长子朱载基降生,这让嘉靖欣喜异常。

婴儿的啼哭在嘉靖心中仙乐般动听,但两个月后,哭声戛然而止,皇长子夭折了。嘉靖皇帝万分悲痛,他招来陶仲文,询问皇子何以早夭?

陶仲文沉吟半晌,得出结论:"二龙不能相见"。

今天的皇上太强大,一旦见面,就会克制下一届皇帝,使其寿命不永。

对方术入迷的嘉靖帝对陶仲文的结论深信不疑,父子之情重要,但也不能克死后嗣。嘉靖在以后的孩子出生后,为了他们的安全,父子不再相见。

二、有福之人不用愁

二、三、四皇子朱载壑、朱载坖、朱载圳相继出生,为了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嘉靖帝尽量少的地与他们见面。嘉靖15年,3岁的朱载壡被立为太子,皇储问题似乎圆满解决。

嘉靖二十八年,太子到了该入学的年龄,明世宗认为需要先为太子行冠礼,即成人礼。三月十五日,皇帝亲自参加,举行了隆重的典礼:

"乙酉,皇太子行加冠礼。命太傅兼太子太傅驸马都尉京山侯崔元持节掌冠,少傅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大学士严嵩赞冠,礼部尚书徐阶宣敕戒。是日,上不御殿,罢传制,余俱如礼。"《明世宗实录》

次日,百官在奉天门外朝拜太子。也许是连着两天过于劳碌,十七日太子突发急病,竟然去世了,年仅十三岁。

嘉靖帝深受打击,他高度怀疑是自己参加了太子的冠礼,离其太近,克了儿子,伤心不已。

三、二选一的局面

明世宗痛定思痛,从此严格遵守"二龙不能相见",不再见三儿子裕王朱载坖、四儿子景王朱载圳。朱载坖因为年长,理论上应为太子,但嘉靖帝对此不置可否。

等两个儿子年龄稍大,各自搬到了宫外自己的王府。

由于长期不立太子,朝臣们开始各自站队,形成了裕王党与景王党。徐阶支持裕王,严嵩支持景王,而嘉靖帝似乎对景王朱载圳的恩遇更多,更偏向这个儿子。

但天有不测风云,在明世宗去世的前一年,景王朱载圳病逝。所有争议至此烟消云散,裕王朱载坖成了唯一的人选。

朱载坖本来没有继位的资格,但前两个哥哥及紧随其后的弟弟相继去世,他成了无可争议的继承人。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朱载坖即位,在任期间,信用徐阶、高拱、陈以勤、张居正等大臣,与蒙古俺答议和,废除海禁,使得隆庆一朝及万历初年明朝国势出现中兴,史称此为隆庆新政。

可惜明穆宗朱载坖耽于女色,6年而亡,否则,可能会出现一个不一样的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