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的杨家将,为何靖康之耻发生时不见踪影,原因满是心酸

2020-07-15 19:59:04 作者: 保家卫国的杨

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杨家将的故事,近年来不断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很多人对于这个杨氏家族也是非常钦佩。但是,杨家将作为北宋的名将,为什么在北宋灭亡的时候,却没有出现任何一个杨家将呢?

杨家当家之人是杨业,原名杨重贵,并州太原人,北宋著名将军。杨业的毕生心血都用在了对抗辽国上,最后被擒不屈,绝食三日而死,自己的儿子也多数战死,杨家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历代杨家将传说中,以为杨延昭是杨业第六子,故称杨六郎。但是据史所载,杨延昭应为长子。史书上记载,杨业的儿子除延朗外,还有延玉、延浦、延训、延环、延贵和延彬。杨文广在杨家将的故事中,是杨宗保与穆桂英之子,历史上的杨文广却是六郎杨延昭的儿子。

只不过,从杨文广开始,杨家之后的后人就没有出现过能够继承先祖衣钵的著名将领了,杨家也从此逐渐没落了起来。

杨文广虽无大才,但是心中一直怀着报国之心,没有忘记平定北方的理想,但无奈宋朝修文偃武的风气已成,讳言用兵,实现理想已不太现实了。

而1127年北宋灭亡,这个时间已经距离杨家最后一个骁勇善战的将领去世几十年了,因此,北宋灭亡之际没有出现任何杨家将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