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快照||重庆酉阳何土司城遗址

2020-07-15 18:50:48 作者: 考古快照||

考古快照

重庆酉阳何土司城遗址

遗址周边地貌

何土司城遗址位于重庆东南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俗称“十万屋基”,西南距酉阳县城 77公里,东部与湖北来凤县百福司镇相接。2019 年 3—7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及解剖清理工作。调查勘探范围为遗址本体及周边区域,面积 2 平方千米,勘探对象有道路、房址、寨墙、墓葬、排水沟、蓄水池等遗迹,以及与遗址相关的口述资料。

遗址内建筑基址

我们解剖清理了遗址内部分遗迹,清理面积 900 平方米,发现墙基、灰坑、灰沟、排水沟、柱洞、柱础石、铺地砖等迹象,出土青花瓷片、瓦片、砖块、箭镞、铁器、铜器、石饰件等遗物。

清理房址

此次探勘可以帮助深入了解何土司城遗址的基本文化面貌及属性,廓清了遗址的整体格局和文物分布状况,初步明晰何土司城的历史沿革,认识到何土司城遗址蕴含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并且填补了重庆地区关于土司基层组织考古工作的空白。

墓室俯视

何土司城是隶属于明清时期酉阳东部白氏土司统辖的一处基层组织,对研究酉阳地区及酉水流域的土司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酉阳的土司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是重庆重要的土司文化分布区,在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土司文化研究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此外,何土司城遗址地处武陵山区,紧靠湖北地区,对于研究不同区域间土司文化交流和发展状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杨鹏强)

项目负责人:杨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