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三位叫丽华的女子,两皇后、一贵妃的她们却是同名不同命

2020-07-15 18:51:28 作者: 历史上有三位

原标题:历史上有三位叫丽华的女子,两皇后、一贵妃的她们却是同名不同命

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三位名为丽华的皇后和妃子,分别是光武帝刘秀的皇后阴丽华、陈后主陈叔宝的宠妃张丽华和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杨丽华。然而,三人可谓同名不同命,名字相同的她们,命运却是截然不同。

光烈皇后阴丽华:娶妻当得阴丽华

阴丽华出身于南阳新野的豪门大户,其家族乃是春秋名相管仲之后,而当时刘秀的姐夫邓晨不仅同样住在新野,且与阴氏有亲缘关系,正是由于这层关系,刘秀得以与阴丽华相识,阴丽华的美貌给刘秀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因而使得他发出了“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叹。

新朝末年,王莽改革失败之后,天下迅速陷入战乱之中。更始元年(23年)六月,昆阳之战后,刘秀受封武信侯后不久,正式迎娶了思慕多年的阴丽华。婚后三月,刘秀又奉命前往洛阳,阴丽华就此返回新野。之后,刘秀又迫于局势,迎娶了真定王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

建武元年(25年),刘秀于河北称帝,同年郭圣通为刘秀生下长子刘疆,而在刘秀入住洛阳后,阴丽华也于同年十月被刘秀接到了身边。阴丽华作为刘秀的原配,刘秀本欲立其为后,但阴丽华却鉴于真定王室依然强大,再加上郭圣通已有皇子,因而坚决推辞,于是刘秀便立郭圣通为后,并立其子刘疆为太子。

建武四年(28年)五月,阴丽华生下长子刘阳,后又相继生下生下刘苍、刘荆、刘衡、刘京四子。从以上这些不难看出,郭圣通虽然贵为皇后,但这更多只是刘秀迫于形势作出的妥协,而后宫之中真正受宠的,仍然是阴丽华。因此,当天下局势稳定之后,刘秀便于建武十七年(41年)废黜了皇后郭圣通,阴丽华被改立为皇后,其子刘阳也于两年后被立为太子。

此后,阴丽华不仅得以独宠后宫,而且就连阴氏外戚也均得到刘秀的信任和恩宠,东汉一朝,阴氏一门四侯(有五侯之说)、牧守数十,从而使得这个地方富户一跃成为了东汉著名政治家族。

中元二年(57年),在两人成婚三十四年后,刘秀驾崩,刘阳继位,是为汉明帝,阴丽华则被尊为皇太后。汉明帝继位之后,阴氏家族依旧圣宠不衰,阴丽华的晚年也算幸福祥和,直到永平七年(64年)正月病逝,享年六十岁,谥号“光烈”,因而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皇后谥号制度的第一人。

陈后主宠妃张丽华:因“祸水误国”被杀

张丽华虽然出身兵家,但却早已家道中落,父兄皆以织席为业。光大二年(568年),年仅十岁的张丽华被选入宫,成为皇太子陈述宝良娣龚贵嫔的侍女。然而,当陈述宝见到张丽华之后,便迅速被其吸引,因而得以临幸,并于太建七年(575年)生下四子陈深。

太建十四年(582年),陈宣帝陈顼去世,陈叔宝即位,史称陈后主,张丽华则被封为贵妃。彼时,张丽华虽然只是贵妃,其上还有皇后沈婺华,但性格聪明灵慧的张丽华,却是最受宠的那一个,例如陈叔宝因二弟兴王陈叔陵作乱时受伤,在承香殿休息的他坚决不许其他嫔妃入内,但却被容许在旁服侍。

至德二年(584年),陈叔宝在光昭殿的前面建造临春、结绮、望仙三阁,三阁高几十丈,总共好几十个房间,装饰的极为奢华,陈叔宝自己住在临春阁,张丽华住在结绮阁,龚、孔二贵嫔住在望仙阁,都有复道可以互相往来,每日游乐赏玩。

张丽华除了在后宫受宠之外,甚至还被允许参与朝政,贵为皇帝的陈叔宝,对于朝政极为懈怠,对于官员的奏折,往往都要通过太监蔡临儿、李善度呈递请示,而陈叔宝则倚着靠枕,让张丽华坐在膝上共同决定。而且张丽华还参与访察宫外的事务,社会上有一言一事,张丽华必定首先知道并且告诉给陈叔宝,由此更加受到特别的宠幸,冠绝后宫。

凭借着张丽华的受宠,张氏族人也有很多得到重用,朝中大臣更是争相投效,结果使得朝廷法度荒废,朝政混乱不堪。祯明二年(588年),陈叔宝又废黜了太子陈胤,张丽华之子陈深则被立为了太子。

在南陈迅速衰败的同时,北方的隋朝却已经是虎视眈眈,隋军于祯明三年(589年)攻克台城,陈叔宝慌忙与张丽华、孔贵嫔躲藏到井里,但最终还是被隋军发现。晋王杨广在见到张丽华后,曾意图纳其为妃,在长史高颎的劝说下才作罢,高丽华最终被高颎下令斩杀(另说杨广下令)。

天元大皇后杨丽华:从皇后到太后再到公主的离奇人生

杨丽华是隋文帝杨坚嫡长女,于建德二年(573年)九月被嫁给时为北周皇太子的宇文赟,五年之后,即宣政元年(578年)六月,北周武帝宇文邕去世,宇文赟继位,是为北周宣帝,杨丽华则被立为皇后。

宇文赟并不是个合格的皇帝,沉湎享乐的他于大象元年(579年)将皇位传给了太子宇文阐,自称天元皇帝 ,杨丽华则被封为天元皇后。之后,宇文赟又广选美女充实后宫,而且开创了五后并立的奇景,以杨丽华为天元大皇后,朱满月为天大皇后,元乐尚为天右大皇后,陈月仪为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为天中大皇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