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供奉朕的指甲!升官!

2020-07-15 20:00:37 作者: 竟然供奉朕的

据《明朝小史》记载洪武年间曾有一名姓杜的师傅专门为太祖朱元璋打理面容,美名曰:“整容匠”。

▲朱元璋画像

一天,杜师傅为朱元璋修理指甲,事后将剪下的指甲碎屑小心翼翼的包好并准备揣入怀中。这一幕被朱元璋看的清清楚楚,他随即呵止并厉声询问理由。杜师傅立即匍匐在地,毕恭毕敬的解释道:

“陛下乃真龙天子,这些指甲出自圣体,小的岂敢随意处置。这些都是要带回家中谨慎珍藏供奉起来的。”

怕朱元璋不相信,杜师傅又补充说自己多年来为朱元璋剪下的指甲都存放在家中的红木匣子里。

朱元璋半信半疑,命锦衣卫看住杜师傅,再派人去杜家取指甲。片刻,使者便将杜师傅所说的红木匣子奉上。朱元璋打开一看,只见里面全是碎指甲。使者说:“这个指甲匣子供在杜家的佛龛上,匣前设有香烛敬奉。”朱元璋顿时大喜,随即夸了杜师傅一番,赐金银,甚至赏了他一个太常寺卿的官职。

一个剃头匠奉承得力华丽转身当高官,放在各朝各代都是一场滑稽剧。但在朱元璋的统治下,朝臣却只能大赞“陛下英明!”

然而在洪武年间,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普通人的无心之举在朱元璋看来也是大逆不道。

▲明太祖和马皇后

朱元璋的妻子马皇后有一双大脚,被民间戏称为“大脚皇后”。

一年的元宵节,朱元璋微服私访。到了南京城的聚宝门外看见一户人家门口挂着一只彩灯。朱元璋定睛一看,脸色随即大变,立即命令锦衣卫将这一家九族通通杀掉,并且连带这条街上的所有居民全部发配边疆充军。

如此严重的后果难道是彩灯上写了辱骂皇氏之语吗?并不是。这只彩灯上面仅仅描绘了一个大脚妇人抱瓜而坐。但是在朱元璋视角看来,“怀”谐音“淮”,西瓜取一个“西”字,合起来就是“淮西”。而朱元璋老家一带正是淮西,这彩灯分明就是在讽刺他布衣出身!而那个大脚妇人则暗指他的马皇后。

只因珍藏朱元璋的指甲,普通“整容匠”跃居高官。又因一副灯画,牵连数百条人命。朱元璋在位期间喜怒无常,笑剧百出。但他的政治造诣却也是非凡。大家认为朱元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皇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