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死让曹操叹惜,如果跟着曹操,就不会是这样的下场了吧

2020-07-15 20:02:14 作者: 关羽的死让曹

关羽当年大意失荆州,还因此丢了自己的一条命,其实历史上对这一段的记在很简单,并没有过多的讲述,只说了孙权派人去截住关羽,把关羽和她的儿子杀死在临沮,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交代完毕,虽然结果很简单,胆识这个过程可能并不简单,《蜀记》有一句话,可以看出关羽时的凄惨,孙权派人去截住关羽,抓获关羽和他的儿子,孙权想留着关羽的命来威胁刘备和曹操,这一句话可以看出孙权在抓住关羽之后关于他的生死心里还是经历过挣扎的,但是这也只是书上的记载,小编觉得实际的情况一定很复杂。

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关羽被抓了之后并不是立刻就被杀,抓了关羽的这一段时间里,孙权肯定在衡量这之间的利弊,关羽这时候的心里应该充满了悲凉,关羽在被抓之前,刚好他处在自己人生的巅峰,但是因为自己的后院起火,一瞬间就调入了谷底,这起伏也太大了,成为了那曾经自己深深鄙视的人的阶下囚。在真正的历史上,孙权对关羽是忌恨的,但是关羽被关起来的这段时间里,孙权并没有羞辱他的内心,但是关羽死在东吴的手上,,这是无可置疑的,虽然死在东吴的手上,但这真的是孙权自己的意思吗?这可能不是他一个人的意思,《蜀记》记载着一句话,说孙权是被自己的属下劝谏之后,才会把关羽杀了,其实也可以说孙权对关羽早就有杀心,只是装模作样而已,好让别人来权自己,这样一来,就显得杀关羽并不是自己的本意了。

但是也有人认为,孙权在江东称王,也算是个明君,就算他忌恨关羽,也不太可能会因为一些私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就铲除关羽这个红人,再怎么说荆州都已经拿到手了,杀不杀关羽这之间的区别也没多大,但是这可以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当时关羽占下风,如果刘封和孟达这两人及时赶去支援的话,关羽是不是就不会死了呢。如果刘封在接到消息之后处罚去就关羽,虽然时间很赶,但是救下关羽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能救而不去救,所以这就是后来刘备忌恨刘封的原因了。

关羽在战败之后孙权并不是一定要杀他,只是关羽一身的本事和他那骄傲的性格让人害怕和畏惧,甚至可以说让人讨厌,所以就有人想除掉关羽这个在别人是绊脚石的人。所以小编觉得关羽最致命的应该是他的性格吧。

对擦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