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创始人董竹君:饭店被收归国有后曾遭受不公,96岁仍在奔走

2020-07-15 20:03:00 作者: 锦江创始人董

这世上,有才的女子多,但奇女子不多。何谓有才呢?那就是能精通一个领域的知识。那么何谓奇女子呢?能力挽狂澜,能给世间带来重大变化之人,我认为这样才能被称为奇女子,比如董竹君。

我们对锦江之星饭店耳熟能详,可锦江之星最开始并不是国有宾馆。最初,是民国奇女子董竹君一手打造了锦江之星,并将这家饭店发扬光大。而在锦江被收归国有后,董竹君这个创始人却开始遭遇不公,直至96岁,她仍然在为自己奔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家国宾馆的诞生

1951年,锦江饭店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家国有宾馆,而这离不开董竹君对锦江的建设与打造。正因为她倾尽心血,像养育孩子一样让锦江茁壮成长,才有了被领导们所青睐的锦江饭店。那么锦江究竟是怎么吸引到一众名流人士的呢?这就不得不说起董竹君历经波折,被熏陶起来的审美。

董竹君幼时家庭窘迫,她的父母不得不把她卖到青楼当清倌,卖艺不卖身。这在青楼一呆就呆了两年,直到她认识了革命党人夏之时,她才逃出去与夏之时结婚。

在青楼的那几年,她看到了上海最高级别的青楼格调的布置,也是这时,她初初领会到美的格调。

而在她婚后,她去了日本读书。1917年,董竹君在东京御茶之水女子高师毕业,在此之前她在这里学会了花艺,粗通了设计,进步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观念,而她之所学也皆没有白费。

在她与夏之时感情破裂离婚后,董竹君带着自己的四个女儿艰难闯荡上海。1935年,她创立锦江川菜馆,而且一开门就是满堂红。从这一年起,董竹君正式作为她自己,而不是督军的夏夫人,出现在众人面前。

若说众人是看在董竹君的面子上莅临锦江,这未免也太过于虚假了。但是说大家是看在董竹君的巧手上光临锦江,这话却是对的。无论什么样的饭店,只要让众人感到舒服,感到宾至如归,那么大家才会第二次光临锦江。董竹君便做到了这一点。

她在锦江的格调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当客人走进锦江,都无不为那随处可见的盆景,鱼鸟,鲜花所点缀起来的清雅脱俗的设置而惊叹。

除此之外,她还注重细节,每一张餐巾纸上都有雅致的诗句,每一个餐盘上都有着清雅的竹之图案,可想而知当时的锦江是多么受名人雅士的追捧。

也正是因为她的别致设计,客人们纷纷蜂拥而至锦江,使得锦江在短短时间内名满天下。1951年,上海市二把手潘汉年等人来拜访董竹君,希望锦江成为能接待世界各国政要的场所。董竹君出于爱国之心,欣然同意。

被排挤于锦江之外

董竹君开办饭店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盈利,只因她的革命朋友告诉她开办饭店将更有益革命事业,因此她才创办了锦江。可她从没想过,有一天,她会被人排挤于锦江之外,更甚者后来锦江纪念册上,她的职位全都消失不见,这对董竹君是锥心一击!

在锦江成为国有宾馆后,她以为她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可在不知不觉中,董竹君的权利已被架空。当有一天她组织开会议,可是却被人告知会已经开过了,那时她的心情一定如同连绵不绝的阴雨一样,晦涩。她本能告诉中央她遭受的一切,可她却只字不说。

董竹君不在乎利益,她只是想为心爱的国家做些什么,如今或许是时候退休养老了,兴许在她被架空后,她是这样想的吧。无论如何,她退居到二线,她的身份也变成了董事长兼顾问。

董竹君一直是个知名大义的女子。她后来不追究,不说出自己遭受的苦难,在我看来,她是不想用自己的私事去麻烦国家。

可别人却把她的知名大义,她的退让看作是可以肆无忌惮的行事的意思。1986年,在锦江五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纪念册上不再有董竹君的名字,不再有她的职位。

这一次,董竹君被彻彻底底排除在锦江之外了,而她也决定不再隐忍。

辞世多年,重归锦江

其实最初对董竹君的排挤,都是因潘汉年而起。可是时光荏苒,当董竹君在1955年知道这事后,又能怎样呢?毕竟她那时早已退居二线

或许因为潘汉年开了这个头,所以当86岁的董竹君知道自己作为创始人,为锦江辛苦半生,却再也在锦江纪念册上看不到自己,她又将多么痛心啊!

大家可知,在董竹君奉献出锦江后,她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在她没有了经济来源后,她一直是靠着出售物件过活。

虽然为了补偿她的奉献,上海市奖励了她4万元。可这4万元仅仅是作为清理,迁移的费用。而在搬家后,董竹君手里仅存了1万多元。虽然,后来有人向上级反映了董的艰难,上级又给了1万元给董竹君改善生活。钱是不少,可作为一位老人几十年的总生活费,还是单薄了些。

她不在乎钱财,她只在乎国家,只在乎自己的孩子—锦江。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记住自己这个母亲,她是因此才去抗争的。可结果呢?

1991年,在锦江第二次纪念大会召开时,她没有得到任何通知。1996年,她已经96岁了,可她还在为自己呐喊,为恢复锦江的历史而争取。

然而,她依然没有得到该得的东西,只是这一次,在锦江四十五周年大会时,锦江总经理在会上提起了创始人及曾经的锦江老领导,表示感激他们的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