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谈画竹还需掌握好这三点

2020-07-15 21:08:31 作者: 名家谈画竹还

中国历代文人墨客都酷爱竹子。“竹”不唯亭亭玉立,风采照人,且抱节虚心,岁寒不凋,非君子其何哉?所以画家常以竹喻君子情操,写竹之风大盛!小编准备了从元代至清朝的九位书画大家的写竹作品,供大家欣赏。

◆元 李衎《竹石图》

李衎,字仲宾,号息斋道人,蓟丘(今北京)人。李衎官位极高,官至吏部尚书、集贤殿大学士,封蓟国公,谥文简。李衎善画墨竹,秉承了宋代写实的画风。此图以浓淡墨色写修竹新篁数竿,枝叶皆上仰,挺劲秀拔,生意盎然,并以两石掩映其下,一枯竹参差其间,愈见真实亲切。

◆元 吴镇《墨竹坡石图》

吴镇,早年研习儒、释、道经典,后往来杭州、嘉兴地区,卖卜为生,以诗文书画自娱,终生不仕。其画以山水、墨竹著称,为"元四家"之一。吴公淡泊名利,人品高洁,此写竹石简澹高古,今人之难能也。◆明 文徵明《墨竹图》

文徵明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大家”。此图作新篁一丛,笔墨洒脱自然,澄净疏朗,灵动中见沉静,习习然有逸致。原作右上题穷款“徵明”二字,留大片空间,空旷遐远,更见君子高风。

◆明 徐渭《竹石图》

徐渭,字文长,号青藤道人、天池山人。曾作闽军务总督胡宗宪幕僚,后来胡宗宪入狱,徐渭在忧惧之下发狂。徐渭才气横溢,天趣勃发,水墨淋漓,酣畅变化万千,可谓冠绝古今,对后世影响至大。此图写两竹,墨色淋漓,枝叶湿润灵动,风雨之意得矣!更以阔笔湿墨写石,笔法狂放不羁,当为徐渭杰作。

◆清 石涛《墨竹》

石涛,俗名朱若极,今广西桂林人。明宗室靖江王后裔,明末国亡,石涛被仆臣负之出逃,在全州湘山寺出家为僧,法名原济,号石涛,又别号大涤子、清湘老人等。石涛为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从佛法悟画道,不拘绳墨、风格多变,对近代影响极大。石涛此画为即兴之作,虽信手拈来,而风神气度则绝非凡品。

◆清 高凤翰《雪竹图》

高凤翰,曾为官雍正泰州巡盐分司,后被弹劾去职,到扬州以卖画谋生,晚年归故里。高凤翰画风颇奇放不羁,乾隆初右手痹残,改用左笔。此图湖石耸立,白雪皑皑,俨然寒冬景象。以淡墨及花青渲染,留白作雪。满纸寒气袭人,遂现君子高风。

◆清 金农 《墨竹图》

金农, 字寿门、吉金,号冬心先生。其书由分隶脱出,自成风貌,世称“漆书”。年五十始攻绘事,其以分隶书入画,故其画朴拙古茂,具有显明的艺术个性。此图以书法意致作竹,追求简括朴茂,可谓风骨迥异。

◆清 郑燮《墨竹图》

郑燮,乾隆进士,历任山东范县、潍县县令,罢官后归隐扬州卖画。板桥博学多才,诗书画兼善,为清“扬州八怪”之一。板桥善画竹,名满天下。其画取法于明徐渭、清石涛等的大写意。此图布局不同常规,以饱满构图写丛竹如林,于繁密中见疏朗。枝叶皆清瘦坚劲,喻君子不屈气节。

吴昌硕,字俊卿,号老缶、苦铁等,浙江安吉人,近代绘画名师,诗书画印兼善。吴昌硕的这幅竹图,以墨石掩映朱竹,冷暖对比,使绚烂归于沉稳,可许妙悟。

其实画竹也不是很难,我们从历代名家竹画中汲取营养,只要把握这三个要素,也能画出好竹画来。

一、竹竿

画竹欲挺拔不宜过直,贵在得势以示弹性乃佳。点节亦根据情况随机应变,不必拘泥。画竹如楷书,起止要有收藏之势。

二、竹枝

《芥子园》所谓鹿角、鱼骨、鹊爪诸式取其大略言之,不可拘泥。应当认真观察真实竹枝形象,了然于心,方可得心应手也。

三、竹叶

竹叶的画法:一笔片羽,二笔燕尾,三笔“个”字,四笔落雁式,五笔飞燕,六笔惊鸦,七笔破双“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