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 垃圾分类进校园 培养文明好习惯

2020-07-15 20:25:48 作者: 垃圾分类 |

自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教育部积极行动,组织辖区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哈尔滨市风华中学高度前瞻,在全区率先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素质教育范畴,自2019年12月起率先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主动到省级示范单位--省政府第二幼儿园进行交流学习,推进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工作,从日常教育入手,引导和教育学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并养成垃圾分类文明习惯,积极探索打造出了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示范点。

一、领导重视,顶层设计

风华中学超前谋划、先期启动,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思路清晰制定了《哈尔滨市风华中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于2019年末参加省政府组织的调研会,深入省级示范单位进行交流学习。组建以学校中层干部、备课组长为督导员,以班主任为主的志愿者队伍,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会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组建仪式并开展培训学习。在香坊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风华中学与中亚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校园生活新风尚。

二、思想引领,明确方向

风华中学全面发挥学校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推进哈尔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该校教师、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

三、任务实施,步骤明晰

1、宣传动员和准备。风华中学利用学校公众号、宣传栏、工作群、电子屏等形式,开展以“小手牵大手”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切实提高学校全体师生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2、组建垃圾分类工作队伍。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和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督导员由主任、备组长组成,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监督执行,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由班主任、学生组成,具体实施,政教处每周进行小结。总务处合理布局放置分类垃圾桶,方便师生分类投放,提高师生参与程度,并加强垃圾分类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洁。

3、开展垃圾分类校园课堂教育。风华中学编制垃圾分类教材,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纳入学校德育校本课程,例如:《垃圾分类 风华先行》专题课

4、参与社区共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风华中学与上东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共建活动,深入社区宣传和参与垃圾分类,促进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5、设置分类收集设施。按照《香坊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中的分类要求,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合理设立垃圾站和临时存放点,由相应垃圾收运企业进行运输处理。

6、强化收运流程设计。分类垃圾中的各类垃圾,都由相关指定部门进行拉运处置,学校做好每日垃圾收运台账记录。

四、活动开展,行动落实

1、参观家庭生活垃圾移动体验馆。在学校校本活动中,由FM97《教子有方》节目组组织的家庭生活垃圾移动体验馆来到学校,“风华小驻”记者团作为讲解员为参观的同学进行讲解。

2、主题升旗校会活动。风华中学举行了以“实施垃圾分类,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升旗校会活动。学生代表发出了倡议。

3、举行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2020年1月14日上午,风华学校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会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组建仪式。香坊区政府办魏晓霞副主任、香坊区城市管理局金英伟副**、香坊区教育局李向前副**、德育办崔艳梅主任、**局吴铁钢科长及学校领导及全体教师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我校教师牢固树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4、“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知识推送。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由学校保健室每周推送一片卫生防疫常识,防疫要从源头做起,垃圾分类是重要环节。

5、公共机构节能知识“云”竞答活动。2020年6月6日,组织教师和家长参与竞答活动。

6、“垃圾分类达人秀”居家实践活动。**组设计了“垃圾分类达人秀”活动,鼓励孩子们在课下手工制作家庭四色垃圾桶,并和家长一起尝试将垃圾进行分类,录制视频进行讲解,或者绘制海报。

风华中学为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和工作,培养了在校师生良好的垃圾分类生活习惯,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社会氛围,为下一步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