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私有化」 乐游科技被腾讯相中 巨头相继争夺出海“游轮”

2020-07-15 19:13:32 作者: 「港股私有化

?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中国游戏产业已经能够望见穹顶上的“玻璃天花板”。《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用户为6.4亿人,此较2018年仅增长0.1亿人,同比增幅2.5%。面对越加趋于饱和的国内游戏市场,一批中国游戏厂商放眼海外,成为中国游戏产业走出去的排头兵。2018年,国内游戏版号审批经历9个月冰冻期,这成为加速国内游戏厂商出海的催化剂。

不仅是国内游戏厂商急着出海,同样摸着国内市场天花板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一并走出国门。市场潜力大,变现快的游戏产业成为载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诺亚方舟”。

7月10日,乐游科技控股(01089-HK)发布公告,该公司与腾讯控股(00700-HK)旗下全资附属公司签订拟私有化独家协议,这标志着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成为乐游科技控股的最新潜在买家。

虽然该公司研发团队成员主要集中在昆明及杭州两地,但乐游科技控股是一家深耕海外市场的游戏及引擎开发商。据该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99.5%的收入来源于中国以外市场,其中来自加拿大市场、英国、美国的收入份额分别为82%、12%、5%,而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1%。



乐游科技控股是一家血统纯正的面向海外市场的游戏开发公司,其主要的收入来源集中于北美市场。北美是成熟的游戏市场,其特征是玩家平均游戏消费水平远高于其他地域。预计2020年,北美玩家人均游戏花费为190.48美元,而全球玩家的人均游戏花费仅为59美元。但北美市场的玩家数量增速却是全球最慢的,2019年北美玩家数量同比仅增长2.6%,而全球玩家的数量却增长5.3%。乐游科技控股的收入高度集中在加拿大市场,这限制了公司的业务发展。



相较于中国的游戏企业想要走出去,乐游科技控股或许更需要开拓加拿大以外市场。对比此前拟收购乐游科技的创梦天地(01119-HK)及世纪华通(002602-HK)来说,腾讯无疑可以帮乐游科技走的更远。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腾讯控股也是创梦天地的第二大股东。

腾讯7月10日宣布拟私有化乐游科技控股的当日,世纪华通宣布放弃收购意向,而腾讯正式接过“接力棒”,成为最具实力的拟收购者。

业绩下滑 寻觅突破口

对乐游科技控股自身来说,其自身也迫切需要寻找业务上的突破口。

回顾公司历史财务信息,2015至2018年为公司收入的快速增长期间。早先乐游科技控股曾有家禽相关业务,2016年9月30日完成了家禽业务的出售,正式成为以游戏业务为主的科技公司。

2015年9月25日,公司的王牌大作《星际战甲》(《Warframe》)在中国公测,这是一款PC端游戏,尽管在中国表现平平,但在海外市场却受到玩家追捧。2018年11月21日Switch版本正式发布。



尽管星际战甲游戏品质不错,但是因为推出时间已久,加上近年PC端游戏竞争力下降,移动端游戏的快速增长,乐游科技控股在2019年游戏行业大好的情况下,收入同比下降5.9%至2.14亿美元,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也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至56.8%。

另外,由于该公司旗下一款已完成开发游戏表现不理想,董事会认为可收回资金微乎其微,所以在2019年确认无形资产减值254万美元;同样因一款游戏表现欠佳,该游戏相关的开发费用难以实现收入回收,2019年开发费用年内减值额达到767.5万美元。

层层不利因素叠加之后,2019年乐游科技控股的年内归母净亏损达到837.9万美元,而2018年是净盈利2,041.3万美元。



财华社记者打开乐游科技官网,在其产品介绍页面中仍是以PC游戏及WEB游戏为主,WEB游戏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中表现最弱的游戏种类。



尽管2019年公司收入同比下降5.9%,但是其资本化的研发成本依然同比增长20.2%至5,239.4万美元。面对游戏行业仍然在增长的行业蛋糕,乐游科技控股并不打算在研发上松懈。

对于未来,乐游科技控股手中仍握有一些值得期待的重磅作品。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变形金刚》、《文明Online》等知名游戏IP的研发管线。此外公司与亚马逊游戏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和发行以《指环王》为题材的多人在线免费网游。乐游科技控股凭借自身拥有口碑大作的开发历史,加上多款重磅IP傍身,互联网巨头对与其合作发展业务纷纷表现出浓厚兴趣。

如果腾讯成功私有化乐游科技控股,双方或许将实现双赢局面。对于腾讯而言,拟私有化乐游科技控股可以帮助自身拓展海外游戏业务,乐游科技控股在北美地区游戏的成功运营经验及渠道优势将为腾讯的游戏出海业务助力。同时,腾讯如今代理任天堂Switch掌机,乐游科技控股的《星际战甲》的Switch化将与其产生协同。

而对于乐游科技控股来说,其在多年游戏开发中拥有的技术优势及引擎优势是毋庸置疑的,2019年公司的游戏引擎的无形资产价值高达1,192万美元,但是从公司目前产品线来看,收入仍重点依赖于PC端的《星际战甲》,WEB端游戏更是江河日下。公司在2019年游戏行业大热的情况下出现收入下降,问题出在产品方向和运营端。腾讯若在项目的立项、运营及中国市场推广与乐游科技控股产生协同,乐游科技控股研发中的《变形金刚》、《文明Online》及《指环王》或将获得更多全球玩家认可。


作者:达拉昌德

编辑:彭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