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五个狠抓”筑牢安全堤

2020-07-15 19:13:31 作者: 公安县长江干

退水不退责

——公安县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五个狠抓”筑牢防汛安全堤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向卫东 涂国辉)近期,受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减少的影响,公安县境内江河水位呈回落之势。但据预测分析,未来一周全县范围还有强降雨过程,后期江河水位可能止落回涨。加之堤防长时间受中高水位浸泡,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在退水期水流外渗的反向渗透作用下极易发生崩岸、滑坡等险情,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了防止退水期间发生堤防险情,公安县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水退思想不退、水退精力不退、水退防守巡查不松。

据了解,该指挥部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时刻保持应急备战状态,密切关注水情、雨晴、汛情变化,保障信息畅通,做到险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同时,该部继续加大堤防巡查力度和密度,巡堤查险人员采用眼看、耳听、脚踩、手摸等方法,对辖区管理范围内30口已封堵水井、310口钻孔、89口减压井、44座涵闸等重点隐患部位开展24小时不间断地检查。针对辖区内26处重点险工险段、41处无洲堤段和3处涉河在建工程,该部落实专人跟踪,做好险工险段、无洲堤段的地形变化、在建工程的现场安全等情况的监测分析,并认真做好观测记录。并利用洪水暂退的空档期,对已发生的2处散浸险情和1处清水漏洞险情,在组织劳力坐哨观察之外,采取了回填、加固等针对性举措,扩大应急加固范围,以备战下次洪水,确保万无一失。

前期,部分地方防汛抢险物资消耗较多,该部迅速组织专班,认真清点防汛物资,补充砂石料4m3、编织袋近2000条、彩条布500余㎡,确保防大汛、抢大险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