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全国大奖”

2020-07-15 19:09:23 作者: 五问“小学生



点击视频观看详细内容


最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项获奖作品火了。


这一作品研究的内容是直肠癌,按照一些专业人士的说法,博士都未必能做出这样的科研成果,而资料显示,完成该项目的是一位昆明六年级的小学生



图片来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 ?


更为神奇的是,从官网公布的资料来看,这名小学生在短短的几天内就完成了从对基因一无所知到实验顺利的“超级飞跃”。


而通常来说,这起码是一个生物相关专业本科生一个学期的课程。





对于这样的咄咄怪事,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近回应称,此获奖项目学生系该所研究员之子,研究所目前已成立调查组。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全国大奖,大家心头都有不少疑问在萦绕。



其一


小学生搞不出这样高深的研究,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网友都能看出来,国家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委们难道看不出来?



其二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始于1979年,这么多年来,有关造假的传闻就没有断过。


比如有网友称,一些评委老师一眼就看出项目不是孩子做的,但都不愿意当面批评有作假嫌疑的孩子,甚至有评委感叹“孩子们是无辜的,功利的是我们这些大人”。


但感叹归感叹,确保比赛的公正性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对于造假问题,为什么没有人好好查查呢?



其三


2013年之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是可以保送直升重点大学的,还有不少奖项也一样,此后教育部接连下发通知,取消了大量保送和加分的比赛项目。


但为什么一些家长还是挖空心思要作假获奖呢?


有网友坦言,这样的奖项在高校自主招生中依然管用,因此依然炙手可热,甚至比以前更受欢迎,对于这种情况,有没有认真调查过?



其四


其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已成立调查组,对涉及造假的研究员进行调查。


科研人员涉嫌违规要调查,那么对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种涉及造假的赛事本身,有没有调查和惩处机制呢?



其五


类似的造假行为是否仅仅存在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其它类似的赛事中还有没有,是否该来一次全面的核查和清理?



某种意义上,“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全国大奖”与更改学籍上大学等一样,都是“变相拼爹”,都是侵害教育公平的毒瘤,对于这样的事件决不可高举轻放、等闲视之。



编辑:李慧玲、郑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