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活 决战决胜**攻坚丨现代畜牧业让牧民生活越来越有幸福感

2020-07-15 20:21:10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为改善牧民生活,近年来,阿巴嘎旗立足实际,带动广大牧民转变和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草原特色的多元化、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之路,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切实提高了当地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一个马奶产业带来的绿色收益

“以前只能将马奶放在商铺里卖,但由于马奶保存时间短,销量并不好。谁能想到有一天家门口有了收马奶的企业,而且马奶还能做成酸奶片、酸奶粉、化妆品。” 巴特尔的脸庞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说这对于牧民来说就是现代化了,现在钱包越来越鼓,牧区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了。
下午六点,巴特尔和往常一样穿着淡蓝色的蒙古袍,开着面包车出发了,他要将新鲜的马奶送到内蒙古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巴特尔家里每天马奶产量在140~150斤左右,最愁的就是没有销路,马奶坏在家里。现在有了企业,马奶的销路一下就打开了。像这样的马奶加工企业在阿巴嘎旗还有三家。



企业不仅给牧民带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教会了牧民保鲜马奶的方法,为牧民提供了销售渠道。巴特尔说:“我们每两个小时挤一次奶,当天就会送过来,最晚第二天也一定送来了,因为怕错过马奶最好的发酵时间。现在的马奶必须达到国家食品的相关规定和企业的生产标准。”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都是手把手的教牧民保鲜技术,在挤奶的时候增加冰袋给马奶降温或20分钟内把挤好的马奶进行冷藏。从马奶运输到企业内部都会有专业的检验员进行称重、取样、PH值检测、温度检测、水温检测等一系列工作,合格的马奶才会被企业购买并进行后期加工生产。


7年来,内蒙古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牧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牧民依靠马奶增加了收入,以前8元每斤的马奶,现在可以卖到12~15元每斤。

智能化为畜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盛夏时节,我们采访组来到阿巴嘎乌冉克羊基地,看到该牧场上的乌冉克羊都佩戴着智慧项圈,但却不见牧民的踪影,牧民去哪了呢?




谁能想象,以前牧民放牧时,只能骑马或者摩托车来检查牛群或羊群的健康状态以及放牧情况,早出晚归一刻不得闲。而如今,牧民便实现了远程放牧、实时定位、体重监测、健康管理、繁殖管理等智慧信息化管理。通过智慧信息化管理不仅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而且也提高了质量和安全。在当今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下,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路子是越走越宽,智能、高效的养殖方式带动了当地畜牧业的高效增收。

现代化养殖让阿巴嘎旗的畜牧业发展越来越好



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宝力根敖包嘎查牧民赞登娜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就拿我们家来说,我家有2辆运输物资用的大汽车、2辆家用小轿车,住上了拥有液晶电视、沙发、茶几和网络等和楼房一样功能的新房子,平均年纯收入达到30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实行的是“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牧户”发展模式,相信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牧民的钱袋子会越来越鼓。




走进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阿拉腾杭盖嘎查,绿油油的美丽景象让人耳目一新。牧民丹迪嘎满意地指着蔬菜棚说:我们现在不用出去买菜了,自给自足,黄瓜、西红柿、豆角、草莓、玉米、南瓜、小白菜等蔬菜我们自己就能种植。接着指着一片长得郁郁葱葱的草场介绍说,这是我购买了草种种下的苜蓿等几种优质牧草,长势很好,这也减轻了我们冬季饲草料储备和冬春牧场的压力,又保护了草原的生态环境。在该牧民家的周围我们还看到了几座蒙古包,据介绍是专门接待游客用的,每年也能收入好几万。牧民通过这种“自给自足+旅游”的模式勤劳致富,生活是越来越好。


多年来,在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沐浴下,阿巴嘎旗政府带领全旗牧民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引导牧民调整养殖结构,不断增强牧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畜牧业由传统迈向现代化发展,牧民们团结一心共奔致富路的热情和干劲在阿巴嘎旗草原上**挥洒,牧民收入逐年提升,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记者:赵永光

编辑:康心月
审核:赵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