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就这样生长|2020年济南市中考作文

2020-07-15 20:34:52 作者: 希望,就这样
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句话:希望,是这个世上,最美好的东西。


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与希望的光辉。



关于希望,其实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即使是一名中考生,相信知识储备里也有一些有关“希望”的素材,但这些是传统的素材,例如下面两个:



亚历山大

公元前334年的时候,亚历山大在出发远征波斯之前,把自己所有的钱财都给了自己的部下。一个侍卫很是惊讶地问道:“陛下,这样一来您怎么踏上征途呢?”亚历山大很自信地说:“我只需要一种无价的财富,这就是希望!”
亚历山大有一次送礼物,他给了甲一大笔钱,给了乙一个省份,给了丙一个高官,他的朋友听到这件事后,对他说:“你要是一直这样做下去,你自己会一贫如洗。”亚历山大回答说:“我哪会一贫如洗,我为我自己留下的是一份最伟大的礼物。我所留下的是我的希望。”



凡尔纳

法国作家凡尔纳曾经写过一部著作,就是科幻小说《气球上的五星期》。当他满怀欣喜地将自己的作品交给一家出版社时,总编简单地翻了书稿之后,觉得书中全是一些不存在的幻想,而且写作手法也很奇怪,就婉言拒绝了出版的要求。
在遭到15家出版社拒绝之后,凡尔纳觉得很受挫。他坐在火炉旁开始撕自己的手稿,一张一张地将它们往火炉里扔。幸好被他的妻子发现了,阻止了他的行为,劝他再去试一次,说不定有希望呢。

第二天,他将书稿整理好之后送到了第16家出版社。让人很是意外的是,这家出版社的眼光很独到,不但决定立即出版这本书,还和他签订了长达20年之久的合同,请他将自己所有的科幻小说交给他们出版社出版。《气球上的五星期》出版之后,轰动了整个文学界,凡尔纳也名声大震。

不过想要写出新意,写出自己的风格,那么结合时事、抒发真情实感是必不可少的。眼下疫情、洪灾让人牵挂,如果从最近的报道和事件中入手,与阅卷老师产生情感共鸣,那将是最好的作文展示。



医护工作者

在这次疫情中,逆行者纷纷冲上前方。73岁老人李兰娟院士忘我工作,只为研究出能控制疫情的药物。医护人员单霞为了工作方便,剪掉了自己美丽的长发。老人钟南山也奋不顾身,挺身而出进入前线,让别人身处安全。他们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之一,为了疫情能够控制,为了人民能顺利治疗,他们奉献自己,因为他们心中存有希望。身处异处的华人力量也很震撼,他们在远处为我们送来物资。年迈的拾荒老人捐万元抗疫情,只留下“知恩者”的名号。韩红捐空家中上亿万元,最终病倒。当医院不够用时,各地建设者共5000人,八天完成关键节点。他们是芸芸众生之一,奉献出自己力量,是因为他们心中存有希望。一份力,一份情,改变未来的天空,使它变得更加湛蓝。


社会大众的奉献

一位普通的老人,在自己已经可以去享受的时候,却到了捐赠的地方,为这一次的疫情捐上了自己的12000块钱。当补给车走过收费站的时候,工作人员给司机从车窗里送上了一杯水……

有人从外地回来,拿下一大箱口罩,给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赶紧问他是从哪里拿来的,他说是从土耳其运过来的,人们又赶快问~您贵姓?他说我叫什么不重要,知道我是中国人就可以了。

向前线送补给的那些司机,甚至开着一趟又一趟,几乎大部分时间甚至在疫情中的每一天都在疯狂的运送补给,当下有很多人迫切的需要这些物资,是的,是很多人,所以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权利和自己的时间和自己的假期,牺牲了本来这么好的一个春节,在2020年坚持着运送物资。

那些看似和病毒几乎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他们却拿出了自己平日工作,换来的钱财,来救治那些他们素不相识的人,而且是心甘情愿的一次又一次的捐出了自己的钱。



改变命运的善举

湖北黄梅县**执法大队队员罗超良,7月8日早上7点的时候,他和同事一起到黄梅一中高考考点,进行周边秩序维护。突然接到家长求助,有位考生被积水困在小区里,罗超良直接游着进了小区。“找了半天也没有(工具),我就问那个小女孩:‘你怕不怕?相不相信我?你相信我,我就背着你游过去,把我抓紧就行了。’”最终,女孩成功在开考前赶到考场,罗超良还给女孩一套衣服御寒,随后才离开。


这个世界上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旁人无法到达,也接触不了,那就是希望。

——安迪·杜佛兰

我们必须接受失望,因为它是有限的,但千万不可失去希望,因为它是无穷的。

——马丁·路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