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江西本土 国光连锁会是“小而美”的零售标的吗?

2020-07-15 20:30:57 作者: 深耕江西本土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文|李越婷
编辑|何丹



一轮周期未知的“牛市”席卷着A股,从追逐热点到寻求估值凹地,股民们忙的不亦乐乎。


在一向热闹的新股市场,有一支区域性的零售公司即将登场——江西国光连锁超市将于7月16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


这家业务偏安一隅的企业会是典型的“小而美”投资标的吗?


国光连锁深耕江西,主要从事连锁超市、百货商场的运营业务,目前正逐步成为以生鲜、食品为核心品类的零售企业。


从财务来看,国光连锁经营状况良好,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5.27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加34%。


根据国光连锁招股书显示,IPO发行新股495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10%),发行价格为4.65元/股。


7月16日,网下初始发行3470.6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00%;网上初始发行1487.4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 30.00%。



?1?


?主战场竞争优势明显?

?生鲜、食品“两条腿”走路?


国光连锁的区域性十分强,公司拥有61家门店,其中59家分布在江西省内的吉安市和赣州市,宜春市和新余市各设1家门店,经营地区较为集中。


吉安和赣州作为国光连锁的大本营,是其营业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在吉安和赣州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7亿、20亿元和22.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5.11%、95.71%和96.45%。


无论是从IPO市值还是从业务规模上看,初登二级市场的国光连锁绝对“小”,但它也有着自己的业务护城河。


虽然目前沃尔玛、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大型零售企业已进入吉安和赣州本地市场,但鉴于进驻时间较晚、开店数量较少,尚未能影响国光连锁的业务和市场份额。


“地头蛇”根植江西多年,已形成地区规模优势。


就市场份额而言,2019年,公司在吉安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2.15%,公司在赣州的主营业务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0.97%。主战场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国内A股市场以超市为核心业态的连锁零售企业不胜枚举,包括永辉超市、家家悦、步步高、中百集团等。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国光连锁净利润规模较小,但净利润增长稳健,且综合毛利率稳定在24%以上,经营效益良好。


值得借鉴的是,家家悦、三江购物、中百集团等区域性连锁零售企业都于上市后加快开店步伐,实现跑马圈地。


各上市公司净利润表(图片来源:国光连锁招股书)


以“新零售”的眼光考量公司,国光连锁百货店业态受到线上冲击,营收降幅明显。


2017年至2019年,百货店业态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3 亿元、2.2亿元和1.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09%、10.36%和7.27%,金额及占比双双下降。


反之,公司超市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断加深,从2017年的87.91%升至2019年的92.73%。


其中,生鲜和食品类商品的销售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2019年生鲜销售收入达9亿元,占比达39.14%;食品销售收入为7.8亿元,占比达33.84%,两者合计占比高达73%。


随着线上零售企业的崛起,传统的针纺、百货商品的销售被网络渠道分流,公司不断加码生鲜和食品,加上报告期内公司新设门店均为超市业态,而生鲜、食品为超市类门店销售的核心品类,该类商品销售比重逐年提升。


国光连锁正在实现生鲜、食品“两条腿”走路。



?2?


?14家新店亏损?

?销售费用增加业绩承压?


要看懂商超的逻辑,必须要知晓其开店的策略和实现盈亏平衡的周期,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共开设新店18家,均通过租赁物业方式设立,一般情况下新店达到收支平衡所需的时间为1-2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