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千军万马避白袍的陈庆之,北伐会最终失败?兵力不足是关键

2020-07-15 21:06:26 作者: 为何千军万马

《梁书·陈庆之传》中说道:庆之和部下皆穿白袍,一路上所向披靡,所以洛阳城中童谣曰:"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这一段主要讲述的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南朝梁将领陈庆之北伐北魏的故事,主要讲述的是有“儒将”之称的陈庆之率领7000部下从梁朝的铚县一路攻打到北魏首都洛阳,前后作战47次,攻城32座,这期间未曾一败。

在历史上,真正精锐的汉族步兵从来不畏惧重甲骑兵。这是因为重甲骑兵的作战手段太过单一,只有强力突击这一种。其实汉族军队一样有重骑兵,但是汉人从来不把重骑兵作为先登突阵的首要手段,而是在战局焦灼可能产生微妙变化时,用作改变战场局势的主要突击力量,这从曹操的用兵里就表现得非常明显。

曹操与西凉联军的潼关之战是其使用重骑兵最典型的一场战役,在最后决战中,曹操并没有在一开始就使用他的虎豹骑(重骑兵部队)发起强力突击,而是先用轻兵挑战,良久后,待西凉联军第一梯队已显疲态,突然使用虎豹骑发起突击,一举而定乾坤。

但是当时的胡人除了极少数天才,基本上没有认识到这一点。重骑兵冲阵还是他们主要克敌制胜的手段。昔日冉闵虽背赵自立,其实也深受胡人用兵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冉闵与石氏、慕容氏等交战,双方都是铁骑攻坚陷阵、来往冲突,完全就是依靠重骑兵的强大冲击力来作战。

而冉闵部队中大量的步兵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而慕容恪最后击败冉闵,也是依靠重甲骑兵组成的连环马而取胜。值得注意的是,冉闵自持武勇,竟然率自己的重骑兵直捣慕容恪的连环马方阵,导致败亡。

其中由于晋阳幕府直到陈庆之入洛的六十五天后才出兵,其反应缓慢并非尔朱荣患了拖延症,而是尔朱荣在等待着陈庆之与北海王火拼。可是忍辱负重的陈庆之让他感到等待无望。于是尔朱荣率领契胡兵团快速南下,元天穆在河内迎候落荒而逃的孝庄帝。

孝庄帝一旦在名号上战胜北海王,汉魏衣冠的迁徙将会更加艰难。除非陈庆之能够做到把尔朱荣的主力全部歼灭在黄河以南,而这无异于痴人说梦。因此,陈庆之主动渡过黄河,进驻北中郎城求战。

北海王与陈庆之二者的平衡一旦被打破,某一方的死亡将直接牵引另一方的覆亡。尔朱荣先易后难,迂回一击,征服了北海王,此时也就相当于端坐在北海王的地理位点上。陈庆之的内线被尔朱荣占据,因此他不得不突围,洪水与契胡兵团最终把白袍军残余送上西天。陈庆之孤身一人打扮成和尚潜回建康。

陈庆之的南归带回了北魏的正统威胁以及北朝和南朝同样狂热崇佛的信息。这两者无意中被重叠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通过更大规模地操办佛事来告诉世人,连外来的宗教文化都承认了江南的正统地位,遑论其他。

在梁武帝眼里,北魏正是借助佛教的膨胀给汉人门阀制造地位上的危机感,从而让这些自命不凡的士人前赴后继,投奔朝廷。他更自认为自己经营的南方佛教是能与北方那卑贱不堪的北魏索虏一争高低的武器,所以他加速了三吴地区的佛教蔓延。

?侯景之乱爆发时,江南国内的汉魏记忆仍然在不断被削弱,军事组织度越发松散,政治动员力逐渐弱化。最后留下的,只是靡靡梵唱,以及一座千军万马包围下的石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