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行动:老党员辛光明的绿色梦想

2020-07-15 20:08:12 作者: 文明实践在行

在乌拉特前旗,有这样一个人,他自掏腰包栽植防护林,只为能够抵挡风沙侵袭;他十年如一日为绿坚守,只因对绿水青山的热爱;他年近古稀,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乌拉山镇水桐树村护林员辛光明。

每天早上不到8点,护林员辛光明就带上一把铁锹、骑着摩托车踏上了他的护林之路。记者跟随他赶了10多里的路,来到了离他家最近的一个护林区。由于夏季天气干燥,辛光明格外仔细的排查着火灾隐患。排查中辛光明告诉记者,护林就得操心,每次排查遇到村民、羊倌都要给他们安顿别在林子里抽烟,以免发生火灾。

林中杂草丛生,甚至齐腰高,有的地方还没有路,行走其中,常常是深一脚,浅一脚,但辛光明却如履平地。环顾四周,一排排笔直的防护林, 一片片茂盛的沙生植物,把这里的黄沙牢牢的锁住。然而,辛光明告诉记者,多年前的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过去这个地方是一片荒沙,寸草不生,周边13个生产队,三万多亩耕地,春天黄风滚滚,把农作物都打死了,每年这个地方的受害农民叫苦不迭,我也在沙畔上开地,种了几年没有一点收成。”

就是从那时起,辛光明便产生了植树、防风固沙的念头。说干就干,2007年他向相关部门申请,批准后,将水引入沙丘,他瞒着家人自掏腰包四万多元,买了树苗,开挖了1000多米的水渠,在这里开启了他“植绿”的梦想。

“沙里头种树需要大量的资金,那会儿生活也困难,但是不治理,自己和周边的农民三万多亩耕地,每年受侵蚀什么也种不成。”辛光明边走边告诉记者。

凭着一股子执着劲儿,辛光明将他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这片沙丘上,从此,与绿树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他成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一名护林员,而这一干就是十几年。起初,由于护林人员少,他负责巡护近一万亩的生态保护区。

为了能让人们有共同维护生态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辛光明利用闲暇之时不断的充实自己,仔细研究林业相关法律知识,学习着林木养殖管护知识以及与人沟通的技巧。

与此同时,他还见缝植绿,利用林间空地,先后栽植了1300多亩树苗。然而,就在他一心投入林业事业并初见成效时,2014年他的妻子被查出患有胰腺癌,高昂的手术、医药费用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后续的治疗费用以及这片林地每年4000多元的水费,让辛光明植树之路再次遭到妻子袁三娥的反对。“当时家里也没有那么多的钱,我就反对他。我说你顾我呀?还是顾栽树呀?最后老汉还是要栽。”

2016年他与妻子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政策的帮扶,再一次拾起了全家人新的希望。而这时,辛光明栽植的1300多亩小树苗也长成了参天大树,昔日的“风沙滩”终于变成了“新绿洲”,也让更多的村民看到了希望。

“栽上树后,现在对固定风沙起的作用挺大的,南边的庄户长得也挺好。”乌拉特前旗水桐树村沙拐子村民小组组长王占良说。

十余年的护林工作中,辛光明管护的范围之内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毁林事件,也没有发生重大的火灾。为了护林他光摩托车就更换了4辆,但只要看到眼前的这片绿,他的嘴角便会不由得扬起微笑……

END

记者:赵靖 王铁

编辑:孙佳星

编审:李霞

监制:李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