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成为千古一帝不是偶然,原来康熙从小就是响当当硬邦邦的学霸

2020-07-15 21:08:58 作者: 康熙成为千古

康熙帝被称为千古一帝。他16岁就铲除权臣鳌拜,夺回本应属于他的权力,后来他更是多有建树,他平三藩、收台湾、驱沙俄,强化中央集权。更针对当时中国战后民生凋敝的现状,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他开创康乾盛世,使清朝成为一个统一的、疆域辽阔的大帝国,他因此成为一代伟大的君王。

康熙有如此建树,其头脑肯定不一般。事实上他从小聪明伶俐,酷爱学习各种文化科学知识,而且他对西方传来的科学知识特别着迷。清朝历来被认为是一个闭关锁国的朝代,但是有趣的是康熙却一点也不闭塞,他对西方的科学知识兴趣浓厚,在他的宫廷里有很多传教士,经常对他讲授各种科学知识。他在文化知识方面的修为,已经不是一般的学习优异,他绝对是响当当硬邦邦的"学霸"。他这个学霸,不是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尖子,他可以说是当时全中国的尖子。他这个学霸到底霸到什么程度,我们不妨仔细审视一下。

假如说康熙帝是个地理学家,你一定会大吃一惊。事实上,这么说他一点也没有夸张。一个偶然的机会,康熙看地图,发现地图标得很不精确,于是他产生了对全国进行地理测绘的想法。他想到就立即着手实施,他先让传教士对北京地区进行测量,然后绘成地图,他对地图亲自校勘。之后他下令组织测绘队,对全国进行测量。测绘队历时5年最终绘制成了《皇舆全图》。当时西方发达国家都没有完成对本国大地的测量,而地域广阔的中国居然在康熙的领导下,完成了这一地理创举。

康熙朝有一个大数学家名叫梅文鼎,被称为清代天文算法"开山之祖"。梅文鼎有一部数学专著《历学疑问》,康熙对这部书非常喜欢,他认真研读之后,作出如下评价:没有什么错误,但算法还有待改进。康熙不是以一个皇帝的身份评价这部书,他是从一个行家里手的角度评价的。其数学上的修为可见一斑。

1692年的一天,康熙帝突然来了兴致,他把朝廷重臣都召来,然后叫人拿来日晷。他画出一道痕迹,说这就是正午时刻日影的位置。然后他就和大臣们等待正午时刻的到来。时间一到,日影跟康熙所画吻合得一丝不差。众大臣纷纷称奇。其实康熙不过是依据日晷表而画。这反映了康熙天文学方面的修为。

康熙喜欢汉族文化,对中医特别感兴趣,他阅读了很多中医经典,颇有心得。他甚至能够给大臣诊病。很多大臣的疑难病症都让他手到病除。这里有一个例子。大文豪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得了疥疮,寻遍天下名医也未治好。康熙知道之后,就给他开了一位六味地黄汤。这个方剂其实不是治疗疥疮的,而是治疗肾虚之疾的。康熙知道曹寅平素生活放纵,身子虚,所以给他用了这个补方,结果曹寅很快就痊愈。康熙的治病水平简直跟国医大师有一拼。

人们熟知的工具书《康熙字典》,实际上就是康熙主持编订的。这部工具书的价值意义就不必多说了。康熙还命曹寅召集学人编订了《全唐诗》。他自己更是创作了不少诗文,单是《康熙诗词集注》里就收录了他写的诗词1147首。说康熙是一个语言学家和文学家自不为过。

以上只是康熙在文化知识方面的一部分成就,在故宫博物院里,还收藏着康熙使用过的各种工具,比如他用过的浑天仪、地球仪,还有他用过的手摇计算器。这款计算器现在当然已经落后,在计算机没有发明的时代,它是非常先进的。而且它比法国原版还要先进,多了一项开平方的功能。真不知道康熙是怎么琢磨出来的。

另外康熙还主持颁行《康熙永年历》,主持编著《历象考成》、《数理精蕴》两部书,单是这些成就,也都足以让他成为一个领域的顶级专家。

康熙就是这样一位响当当硬邦邦的"学霸",他可以说学贯中西,而且在任何一个领域都不是浅尝辄止。在学术、文化还比较落后的时代,他能达到如此高的造诣,说明他确实是一位天才,有着不一般的头脑。正是靠着他那样的头脑,他才能不仅掌握了那么多的文化知识,而且更让他面对纷繁的政务做出英明的决策,让他建立了丰功伟绩,使他成为一代英主、一代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