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古训:千万别在汉人面前建城!蒙古大汗就不信,结局如何了?

2020-07-15 21:09:22 作者: 匈奴古训:千

以史为鉴,知古通今,学习古人的经验智慧,可以增进自己的能力。底层史观今天给大家讲的是《二十四史》中很重要的《汉书》。

汉朝的最大敌人莫过于是北方的匈奴了。匈奴这个民族可以说是很古老的民族了,这个民族古老到什么程度呢?从某种意义上讲,匈奴这个民族的历史是可以和华夏民族比肩的。在史书中关于匈奴这个民族的记载,散见于中国夏商周时期的著作。

不过,匈奴最终成为影响中原政权的重要力量,还是从秦汉时期开始的。匈奴对中原王朝的影响力到西汉初年达到顶峰,达到什么程度呢?当时西汉刘邦政权都不得不和匈奴讲和,称臣纳贡,这一情况直到雄才大略的汉武大帝出现,才得以结束。要说匈奴人和中原王朝的对抗何时结束?可以说知道明朝,匈奴的势力仍然零星的出现在中国的北方,但是已经不足以影响中原王朝的更替了。

在匈奴人和中原王朝对抗的数千年历史上,匈奴人基本上是败多胜少,但是每每到中原王朝更替之时,匈奴政权就会以强势的身份出现,甚至左右中原王朝的内政外交。当时的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的和亲纳贡的政策,正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

不过,随着汉朝的文景帝王的励精图治,整个汉王朝的实力达到了顶峰,这时候的汉朝也开始主动和匈奴较量。匈奴本来就是游牧民族,人少经不起长期消耗。因此,匈奴的历代单于在吃过无数败仗之后,总结出一条必须遵守的战争法则:"永远不要在汉人的疆土上建城墙",在《史记·匈奴列传》有明确记载:

不过,蒙古大汗可不是匈奴人,他可不遵守这一古训,曾经有一个蒙古大汗就很自高自大,认为自己天下无敌,可以在汉人的疆土上修筑城墙,以此江山永固,那么他最终的结果如何呢?

话说,成吉思汗以其雄才大略建立蒙古帝国,随后其子孙忽必烈等人继承其意志,先后击败了西夏,金国,最后还灭掉了南宋,建立了历史上面积最大的帝国——蒙古帝国。

蒙古帝国的一部分窝阔台汗国的可汗曾经在漠北建立了一座大城——哈拉和林,此城极其宏伟,守备森严,被蒙古大汗夸为万代永固的城池。

在元朝建立后,元朝的统治者也曾建立过元上都等宏伟的城池。可惜,这些蒙古大汗的城墙又怎么会有什么万代永固呢?随着蒙古帝国的衰落,各地起义四起,在红巾军以及明朝常遇春等人的接力下,这些由游牧民族建立的城墙终于被攻破,他们也最终落得国破身亡的结局。

其实是需要的,游牧民族虽然看起来活得自由奔放,但是实际上却是很悲惨的。这些游牧民族,在历史上只要遭遇天灾就几乎没有任何抗风险的能力,他们只能够听天由命。

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什么游牧民族总是对富庶的中原王朝有着不一般的渴望,因为中原王朝有城墙有耕地的地盘,正是这些游牧民族最向往的家啊!

历史上的游牧民族与汉族中原王朝的几千年的相爱相杀,也正说明了游牧民族正是出于利益考量才入侵中原王朝,甚至很多时候都是出于生存需要才入侵中原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