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张辽代替于禁救援樊城,会败给关羽吗?

2020-07-15 22:12:22 作者: 如果张辽代替

关羽发动襄樊战役,曹仁守卫樊城,被关羽打的不敢出来,向曹操求救,曹操派于禁和庞德救援曹仁,结果,于禁败给关羽,所督七军全军覆没,于禁投降,庞德被杀,试想,如果曹操不派于禁,派张辽,会败给关羽吗?张辽打关羽,会输吗?

在正史中,曹操派于禁救援樊城曹仁,很倒霉,偏偏遇到了秋雨,汉水一下涨起来,水深好几丈,于禁全军成了落汤鸡,被关羽趁势击败,关羽取得辉煌胜利,威震华夏,曹操吓得打算迁都。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汎溢,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

也就是说,于禁之所以败给关羽,不是于禁无能,而是于禁倒霉,没想到下了一场秋雨,连绵不绝,汉水泛滥了,于禁不是败给了关羽,而是败给了一场秋雨。

在演义中,于禁不听部下的建议,执意要将军队屯扎在山谷之中,被关羽看出破绽,放水淹了于禁七军。

《三国演义》第七十四回:城北十里山谷之内,屯着军马;又见襄江水势甚急,看了半响,唤向导官问曰:“樊城北十里山谷,是何地名?”对曰:“罾口川也。”关公喜曰:“于禁必为我擒矣。”将士问曰:“将军何以知之?”关公曰:“鱼入罾口,岂能久乎?”

这里是说,于禁没有意识到地形,自己钻入了死胡同,把军队驻扎在山谷中,成了瓮中之鳖,关羽很自信地说,鱼入罾口,那就死定了。

试想,如果曹操派张辽,而不派于禁,张辽会败给关羽吗?

如果按照正史,张辽肯定会败给关羽,因为,老天不会因为张辽来,就不下雨,就算曹操亲自来,也会下秋雨,谁来都会下,只是,这个时候,被于禁遇到了,因此,于禁兵败很冤。

如果按照演义,张辽不会败给关羽,因为,张辽在用兵上,还是很有见解的,比如,逍遥津一战,就充分体现了张辽的用兵才能,张辽以七千人,击败孙权十万大军,以少胜多。因此,张辽的军事能力,不低于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