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处置险情

2020-07-15 22:41:49 作者: 与时间赛跑

7月14日,记者获悉,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处置了一起地质滑坡险情,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避免经济损失1000万元。

滑坡体全貌

7月9日,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下畈组发生小型滑坡,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火速赶赴现场,与王英镇一起组织撤离了受威胁居民3户共计15人。同时,该局还联合环境保护专家,通过现场调查、研判,确认滑坡规模只有10余立方米,为确保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众人最终根据现在险情作出了加强监测和迅速撤离群众的决定。

7月11日8:40,王英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明平松联合该镇镇长冯美合,黄石地质环境保护站专家王玲、靳文斌来到下畈组进行巡查,发现山顶出现裂缝,树木开始歪斜,同时坡面岩石倾倒,坡脚挡墙出现了开裂的现象。

经黄石地质环境保护站专家现场研判,判定此前发生小型滑坡的区域边坡已接近临滑状态,急需扩大威胁范围。经该站专家调查后确定,受威胁居民有9户44人,现场估算滑坡方量将达4万方左右,威胁财产达1000万余元。确定情况后,众人立即上报至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县防汛抗灾指挥部。

现场会商地质灾害处置

收到相关消息后,阳新县副县长陈新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梁再华迅速赶赴现场,召集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英镇、黄石地质环境保护站和杨林村"两委"等单位有关工作人员,专题商讨应急处置方案并千万现场督促该县执行方案。王英镇立即组织人力、机械设备,撤离受威胁居民9户44人,并安置好居民的住宿和生活。

地质灾害施工现场

由于该镇连日强降雨,地质环境危险且不利于施工,王玲和靳文斌建议进行削方减载,以便提高边坡稳定性。7月12日凌晨,该县增加了4台挖掘机进行施工,挖方5000余土方,削方减载有了成效,隐患最终被排除。(记者熊源、通讯员吴永风、梁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