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准备逆流而上!直击上海抗洪抢险专业队作战训练

2020-07-15 22:40:41 作者: 随时准备逆流

东方网记者李欢、汪伟秋7月15日报道:这个夏天,抗洪受到举国关注。防汛抗洪关键期,上海组建200余人的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屯兵作训,时刻准备跨区域增援。今天下午,东方网记者来到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前方指挥部,实地采访堪称上天下海、乘风破浪的抗洪抢险训练。

下午3时,在嘉定戬浜,一场围绕洪涝灾害中水域救援的演练展开。15分钟内,消防救援队员携带救生、防护、照明、通信器材等按照演练编队迅速集结。

演练假设群众掉入水中,救援分队对水域进行侦察,分别采取“O”型救援、活饵救援战术开展救援。在“O”型救援中,救援人员利用冲锋舟的快速机动性能,快速到达落水者位置,救生员将落水者的上半身拉到船沿,舵手加大油门,利用O型惯性将落水者快速救到船上,在此过程中,冲锋舟绕圈两到三圈,等被困人员完全到滚到艇内后快速离开;活饵救援,则是救援人员利用冲锋舟或者在岸际上,距离被困人员20米左右的位置,由一名救生员携带救援绳,跳入水中,以攻击势的泳姿快速游到落水者的位置,将落水者拖到安全水域,再救起。

洪涝灾害中,极易形成城市沙洲、洪水孤岛这样不利于舟艇救援的地势。演练也模拟了这样的场景,救援战士们采用T型绳桥救援战术。队员利用救生抛投器发射引导绳至对岸,架设主绳和牵引绳,利用倍力系统制作好双股绳桥,设置T型上升提拉系统和下降施放系统,一名操作队员利用连接带将自身与绳桥滑动系统连接,携带救生器材横移至被困者上方。接着利用救生器材将被困者与自身连接并做好保护,在两岸的配合下施放牵引绳将两人一同牵引至平台,成功施救。

6月起,多地受到严重的洪涝灾害侵袭。抗洪,成为全国上下最关心的事之一。目前,强降雨影响仍在持续,形势不容乐观。7月3日起,上海消防救援总队集结30台车、30艘舟艇、234人、6000余件(套)抗洪抢险器材装备,屯兵在毗邻江苏省的嘉定区消防救援支队戬浜站,作为应对江苏、浙江等省份跨区增援力量,同时作为上海地区洪涝灾害抗洪抢险前置力量,严密内守上海地区,随时准备应急。

“我们时刻关注着抗洪抢险一线的变化,调整作训课程,让队员们时刻保持状态。”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朱建伟告诉记者,前方指挥部依托就近开放水域组织模拟实战场景,围绕抗洪抢险、城市排涝、水域救助等内容开展作战编成训练和无预案拉动演练,随时做好上海抗洪抢险和赴毗邻省份高风险区域增援准备。

95后救援行动组队员曾洋成来自水乡朱家角,作为专业水域救援力量被选拔到前方指挥部后,曾洋成和战友们保持着上午、下午两场实操训练的作战状态,一直和“水”打着交道。换装备、下水训练2小时、再上岸休息,他们繁复的装备一天几次穿脱,洗澡也要洗个三四次。

自从来到驻地,曾洋成每天最关注的就是抗洪一线的新闻,这个95后年轻人感觉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重大,“我们随时可能到一线去,必须抓紧时间好好练,形成战斗编队,多积累作战经验。”

“昨天,我们逆火前行;今天,我们逆流而上。“在前方指挥部营墙上,这样一句标语鼓舞着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