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活】八零后牧民小夫妻的“幸福账”(附视频)

2020-07-15 20:43:00 作者: 【走向我们的

开栏语

为深入挖掘我旗各地各部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攻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反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小康故事,东乌旗融媒体中心开设【走向我们的小**活】专栏,敬请关注。

视频拍摄、制作/塔拉 德力黑宏格尔 晶晶

文图/盖文瑛 塔拉 晶晶

家住呼热图淖尔苏木哈日根图嘎查的毕力格图,家里有6000亩草场,远远望去,他家红墙黑顶的房子在广阔碧绿的草原上显得十分亮眼,而进门那一瞬间的清凉,就能驱散一路的疲惫与燥热,细细看去,房子布局合理舒适,装修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现代化气息与蒙古族民族韵味,这栋去年秋天刚刚建好,总价不到14万的房子,诉说着这对八零后小夫妻的精打细算“幸福账”。

说起毕力格图夫妻俩的精打细算,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2013年他们结婚开始,夫妻俩人就经常记账,因为嘎查距离中心镇路途遥远,每一次去镇上采购,夫妻俩都提前计划好所需物品,绝不多花乱花,他们每次还会根据账本及时调整收支。家里的活,从接羔子到剪羊毛、踩羊粪砖等等,夫妻俩人都是独立完成,从未雇佣过其他人手。为了能达到“草蓄平衡”,夫妻俩还主动减少牲畜头只,优化牲畜结构,妻子萨仁其其格说:“我们家养的牛羊数量不多,和我们的草场形成了完美的平衡,每年别人家都需要买饲草料,我家草场上的牧草刚好够我家牛羊吃,我们已经连续六年没买过饲草料了。”而且由于他们家的羊是吃纯天然饲草长大的,肉质也比别家更鲜美优质,所以他家的羊总能卖个好价钱。

减畜不减收,勤劳能致富,通过对“草蓄平衡”和算账理财的精准把握,毕力格图家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26万,今年他家又新盖了300平米的棚圈,打算继续实施“减羊增牛”,夫妻两人还计划自己进行奶食品加工制作。

幸福的生活都是相似的,为了进一步提升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呼热图淖尔苏木积极开展“算账理财”、“村规民约”等宣传教育,加强对牧民群众科学理财、持家算账的引导,提升他们保护草原生态、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的意识,让牧民们都能像毕力格图家一样学会算“生态账”、“幸福账”,用自己的勤劳奋斗谱写出牧区振兴新篇章。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东乌珠穆沁旗宣传平台》官方微信



觉得不错,请点个“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