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蓝天救援队救灾返渝,高速收费社会事件的理性思考。

2020-07-15 22:59:03 作者: 重庆蓝天救援

近期,重庆蓝天救援队从贵州救灾后回重庆高速五桥收费站被收费闹得沸沸扬扬。网上对收费的各种批评之声接踵而至,也有少数支持收费的声音。那么,这个事情究竟谁是谁非呢?今天和大家来捋一捋。

第一,事件的基本经过

7月10日,重庆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向每日人物称,在结束了对贵州铜仁松桃山体滑坡应急救援工作的返程途中,救援队一行六人在万州区五桥收费站手持救灾证明被拦截,最后缴纳496元过路费后才获放行。

第二 ,应急救援免费政策规定

(一)法律依据。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二)法定程序。根据《*****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社会力量车辆跨省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3号)规定,在国家应急管理局网站上“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网上申报系统”(
https://www.mem.gov.cn/shjyfw/)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