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骂诸葛亮,蔑视张飞,却被赵云一枪秒杀的三国第一上将何许人也

2020-07-16 01:07:47 作者: 大骂诸葛亮,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正值乱世之秋,各路英豪竞相登台亮相,不过大多数人如过眼云烟,一闪即逝。

而号称三国第一上将的邢道荣正是如此。

三国时,名将如过江之鲫,众所周知的名将有:曹魏五子良将,蜀汉五虎上将,还有吕布、潘凤等等。

在这个名将迭出的时代,邢道荣何许人也?为何敢号称三国第一上将?

邢道荣出自荆南。自古以来,荆南就人才济济,蜀汉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就是荆南人士。当时的荆南有五位勇将,分别是:邢道荣、杨龄、刘贤、陈应、鲍隆。

其中,邢道荣更是五位勇士之中的佼佼者,毫无疑问的头把交椅。

三国中对于他的记载是勇悍不下吕布,勇猛不次张飞。相传邢道荣生得满脸横肉,身强体壮,其身高九尺,约合现在的2.08米,与三国名将关羽一样高,体重超过100公斤由此可见。虽然开始时具体实力不得而知,但至少在宣传方面,邢道荣还是可圈可点的。

不过,就实际实力而言,邢道荣不要说吕布,和张飞相比都差了不止一点两点。

当时刘备听取了马良的意见,准备向荆南进发。零陵就成了刘备大军的第一个拦路石。

当时得零陵太守是刘度,得知这一消息后,大惊失色。赶紧召集自己的一众幕僚商议该如何应对。众人议论纷纷,却始终拿不出个主意。这时,名列荆南五勇将的刘贤力排众议,认为自己部众有邢道荣这等堪比吕布张飞级别的将军,再加上荆南地区的丰沃富饶,完全能挡住刘备的步伐。

显然,刘贤过高估计了所谓的荆南五将的实力。

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当邢道荣和蜀汉大军对阵之时,诸葛亮挟赤壁之威让邢道荣投降。结果邢道荣反倒取笑诸葛亮,说赤壁之战能够胜利,完全是周瑜的功劳,和你有什么关系?说罢,上前便直取诸葛亮。这时,张飞从军中冲出,和邢道荣战上一团。

号称荆南张飞的邢道荣,毕竟只是号称,遇到真张飞立马原形毕露。不足十回合,就要败走。结果却被赵云横马截住。邢道荣一看,自己连张飞都干不过,常山赵子龙的大名更时如雷贯耳,于是心生一计准备诈降。

不过邢道荣这种雕虫小技,怎么能瞒得过三国智囊第一人诸葛亮的法眼。对方将计就计,把邢道荣等引入陷阱。眼看无计可施的邢道荣值得拼命,然而依旧不是张飞的对手,正逃跑之际,被赵云从侧方一冲,一击斩落马下。

邢道荣论真实水平,在三国诸将中,也不过是二流靠前水平。和张飞赵云这种超一流的武将之间,有着莫大的差距。然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荆南地区的民众毕竟见识短浅,将其捧到了极高的地步,使得刘度才误判了自身的实力。结果却是以卵击石,身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