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青铜帝国》登陆优酷 揭秘北方游牧民族的神秘艺术世界

2020-07-16 00:06:23 作者: 《马背上的青

黄沙吹尽珍宝现!

1972年,一场风沙过后,鄂尔多斯高原一个名叫阿鲁柴登的地方,沙海中现出一顶奢华耀眼的金冠,这一发现,震撼了世界考古界。

与金冠一同被发现的,还有数百件制作精美的金银铜器……

这些令世界考古界赞叹不已的神奇瑰宝来自何方?是什么人打造了它们?这些人今天又在哪里?优酷《马背上的青铜帝国》,为您徐徐道来!

还原古代“青铜之路”

随着国内史前遗址中青铜制品的出土和研究,越来越多的专家倾向于中国的青铜器工艺最早是通过“青铜之路”传入中国的。鄂尔多斯地区,正是遥远而古老的青铜之路的要冲。

虽然中国掌握青铜工艺时间较晚,但是智慧的中国人一旦掌握了这门技术就将其发扬光大做到了极致,制作出了代表世界青铜器工艺最高水平的青铜器,从青铜器的使用规模、铸造工艺、造型艺术及品种而言,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铜器可以与中国青铜器相比拟,上至大禹治水的传说时期,下到汉朝时期,我国青铜器一直都在铸造使用。

青铜器的用途也是各种各样:有祭祀用的,有做饭煮肉的,有盛酒的,有兵器,有礼器,还有工艺品,这也是中国古代青铜铜器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原因。

制作考究,值得一看

《马背上的青铜帝国》以神秘的“鄂尔多斯式?铜器”被发现、收藏、研究的传奇历程分成3集,第1集突出发现过程、第2集突出收藏过程、第3集突出研究过程。

拍摄地从内蒙古到蒙古乌兰巴托,从美国纽约到瑞典斯德哥尔摩,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北京、陕?、吉林,大连,采访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10多名,以故事性、传奇 性、艺术性和国际视野勾勒出古人创造欧亚草原的?铜文明之路。

《马背上的青铜帝国》,优酷自2020年7月13日起,每周一0点更新,不可多得地整理和呈现北方游牧民族的神秘广博的艺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