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考少年走出考场,和驾驶员妈妈一起“志愿服务”

2020-07-15 21:02:04 作者: 青岛高考少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7月14日是岛城中考的第二天,上午7时30分许,青岛市第26中学的考点外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丁启真。丁启真是青岛实验高中的一名毕业生,7月10日刚刚结束高考。而今天,刚走出高考考场的他又跟随妈妈一起来到中考考点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上午7时30分许,青岛市第26中学考点外,丁启真一边帮助交警疏导考生有序进入考点,一边示意来往的车辆耐心等待,不要着急鸣笛。看到有独自赶考的考生,丁启真还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和他们聊几句,让他们不要紧张。有一位戴眼镜的男考生从家里走的匆忙,忘记戴口罩了,正着急问周围的人是否有卖口罩的地方,丁启真看到后,赶紧从志愿点的百宝箱里拿出口罩送给他,并鼓励他放松心态,轻松应考。“看到他们一个个懵懵懂懂进入考场的样子,让我想起了3年前的自己。能够以志愿服务者的身份重回中考考场,也是一种幸运,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帮助到这些学弟学妹们。”丁启真说。

丁启真虽然今年只有18岁,但是受父母的影响,他已经是一位有着6年志愿服务经验的“老志愿者”了。丁启真的妈妈郑婷婷是6路线的一名公交驾驶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劳动模范,同时也是“暖行·6路青年服务线’志愿团队”的队长。他的爸爸丁震在33路线开了22年公交车,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公交志愿服务者。在夫妻二人的影响带动下,丁启真从小就阳光开朗、乐观懂事。从小学6年级开始,丁启真就跟随爸爸妈妈去看望“聚爱缘”智障学校。看到和他年龄相仿的孩子,虽然身体欠佳,但是仍然乐观开朗,丁启真深受感动,也坚定了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的信心。在那之后,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文明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义务疏导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留下了丁启真的身影。

说到自己的暑假打算,丁启真变得健谈起来。“高考之后,我有很多规划,包括考驾照、用自己挣的钱给家里的老人和爸爸妈妈买礼物,还要重新开始因为参加高考而耽误的击剑训练。”丁启真说,他也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