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腰脸的朱元璋,仅是民间乐见其成的想象,实际五官端正气宇轩昂

2020-07-16 00:04:12 作者: 猪腰脸的朱元

朱元璋取代元朝,一手建立的大明王朝,是一代雄主。可是百姓们关注的并非朱元璋的雄才大略,而是关于朱元璋的小道八卦。

传说,朱元璋相貌奇丑,脸型特别狭长,如果用现代的一个事物来比喻朱元璋的脸的话,那么就是“猪腰子”。

历史上的朱元璋真的是个“猪腰子”脸吗?答案是否定的。

朱元璋现实中的相貌非但不丑,甚至可以说是五官端正气宇轩昂。

朱元璋的实际相貌究竟如何,这个答案很容易得知。因为在紫禁城中存有历代皇帝的画像,画像中朱元璋的相貌五官端正,面如满月,非但不丑,而且非常英勇。

朱元璋在紫禁城中的画像不是一副,而是两副。

这两幅朱元璋的画像,分别是朱元璋的中年时期和老年时期。古代由于通讯不发达,消息传播容易以讹传讹。而且古代紫禁城很少有人能够进去,所以,这才会误传朱元璋相貌奇丑,是个猪腰子脸。

那么,朱元璋“猪腰子”脸的说法,究竟是怎样来的呢?有两种可能。

一种说法是清朝对明朝的抹黑,不过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因为早在明朝,就有人描述朱元璋相貌是“龙形虬髯,左脸有十二黑子”。

另一种说法是,传说朱元璋喜欢微服私巡,他怕被人认出,于是故意画了一幅“丑照”流传在民间,久而久之,朱元璋这幅“丑照”反倒被所有人所接受。

为什么朱元璋的“猪腰子脸”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和传播呢?

这是因为,在民间人们觉得朱元璋这种奇丑的猪龙之像符合大众的崇拜心理。因为丑的相貌辨识度高,而且丑的相貌是“异相”,古代人迷信只有这样相貌的人,才拥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大能力。

所以说,猪腰脸的朱元璋,仅是民间乐见其成的想象,实际上朱元璋的五官端正气宇轩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