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艮到底有什么来历?不但两回封神,还让昊天上帝都不敢怠慢

2020-07-16 00:02:08 作者: 李艮到底有什

《歪歪侃封神》第619期

李艮是谁?

封神演义里的东海巡海夜叉,巡海夜叉虽然海里面比较牛气,但在大能纵横的封神世界,却是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存在。

然而,就这样的角色能有什么玄奇之处呢?

封神第十二回《陈塘关哪吒出世》,这一回,七月流火,天热的实在受不了,受不了怎么办?时年仅七岁的小哪吒带着家将去陈塘关外的东海入海口,九湾河洗澡。

话说小孩子洗个澡,其实也没什么要紧,但哪吒呢,错就错在,将乾坤圈、混天绫放在水中晃动,这一晃不要紧,深海之处的水晶宫便如地震一般,左右摇晃起来。

东海龙王很纳闷,没到地震的时候,水晶宫怎么就晃起来来,俗话说的好:主忧臣辱。主子烦恼起来,手下自然有义务替他分忧。

于是,对龙王忠心耿耿的李艮便主动请命,愿意出海看个究竟,龙王没理由不答应,李艮便因此出海,出海后,与哪吒一语不合,刀斧交加,最终因本领不济,被哪吒打死。

李艮其人,在整部封神里,就留了这么点事迹,然而之后呢,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什么事?

龙王的表现!

龙王听到李艮死掉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大惊,惊什么?

李艮乃灵霄殿御笔点差的,谁敢打死?

甚至为了这个李艮,都打算:

点龙兵,待吾亲去,看是何人!

东海死掉一个巡海夜叉,小的不能再小的角色,虽说他是因功殉职,但,在等级森严的古代,如果是一般角色,龙王大可不必如此重视,充其量,优抚厚葬也就是了。

钱就能办好的事儿,龙王非要亲自出马,亲自表明一下自己极度重视的态度,为什么?

要害就在于

“李艮乃灵霄殿御笔点差”,

什么意思?

凌霄殿什么所在?那地界便是天上的皇宫,在封神里,就是昊天上帝办公的地方,也就是说,李艮是昊天上帝亲自安排的。

这是李艮第一次封神,自古以来,御笔钦点,与人事部门照章安排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照理,巡海夜叉,下元水界龙王手下的一个小使唤,跟昊天上帝差了十万八千里,怎么着也轮不到昊天上帝亲自安排,可在封神中,昊天上帝就这么安排了,你能拿他怎么地?

由此可知,昊天上帝是很重视李艮的,都重视到赐予了超乎规格的待遇,一点儿都不敢怠慢。

可问题是,昊天上帝这么任性,是因为李艮本领高强,有希望成为天庭的栋梁之才吗?

封神中,关于李艮跟哪吒的打斗,是这么描述的:

(李艮)分水一跃,跳上岸来,望哪咤顶上一斧劈来。哪咤正赤身站立,见夜叉来得勇猛,将身躲过,把右手套的乾坤圈望空中一举。此宝原系昆仑山玉虚宫所赐太乙真人镇金光洞之物,夜叉那里经得起,那宝打将下来,正落在夜叉头上,只打的脑浆迸流,即死于岸上。

一个回合,就一个回合,封神中,哪吒出场甚多,即便跟鲁雄、雷鲲、丁策等凡人打斗,也没这么轻松过。

可昊天上帝重视而且不敢怠慢,亲自御笔点差的李艮,却只一个回合,就被哪吒打死,没本事,却又得到超乎规格的待遇,超到昊天上帝都不敢怠慢,之后还要二次封神,加封一个大祸星,也就是说,在昊天上帝心中,不管这个李艮怎么不堪,都要把他拉到天庭系统当中,为什么?

俗话说得好,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昊天上帝之所以重视李艮,既然不是因为他的本事,那就是因为李艮的人品。

但,一个跟小孩子对话,一言不合挥斧就砍,痛下杀手的人,他的人品 必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如此一来,昊天上帝重视李艮,不敢怠慢李艮,就既不是因为本事,也不是因为人品,剩下来的,也就只有关系,也就是,李艮的来历了?

李艮什么来历?

封神中说他:

面如蓝靛,发似朱砂,巨口獠牙。

怎么看怎么不是人类,因此,哪吒说他“畜生”,事实上,哪吒说的没错,李艮的确是畜生,但不是骂人的那种畜生, 这样的生物,在神话世界里另有一种叫法:妖怪。

也就是说,李艮是妖族,在封神当中,掌管妖族的大神是谁?毋庸多说,有聚妖幡,可以号召天下万妖的女娲。

那么,女娲掌管妖族又代表什么呢?

歪歪在第616期讲过,封神前,天庭极度缺人,都缺到南天门由黄巾力士看守,蟠桃会让女儿龙吉公主出来奉酒的地步。

昊天上帝禀天地气运立天庭,掌三界秩序,这是得到鸿钧支持的,鸿钧既然支持,老君、元始、通天自然要有所表示,他们是怎么表示的?

封神前,元始便让南极仙翁到天上当官,通天教主则更大方,为天庭贡献了整个儿龙族,虽然有点敷衍的意思,但至少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三界当中就那么几位圣人,如今有四五位站在天庭一方。

女娲及她掌管的妖族自然不能不闻不问,自然也要表明一下态度、立场,于是,仿通天,把李艮送到了天庭。

对昊天上帝而言,虽然李艮有点银样镴枪头,但这里的问题是,正由于李艮的来历, 意味着,妖族也支持他立天庭,掌秩序。

虽然态度还有点暧昧,但总归是好的趋势,由此,人家投之以木桃,昊天上帝自然要报之以琼瑶,表明自己的诚意,跟妖族,跟女娲的关系再拉近一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