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田氏代齐历史的关键人物,堪称是春秋时期最大的阴谋家

2020-07-16 00:01:52 作者: 此人是田氏代

《史记会注考证》引苏辙曰:“齐之伐鲁,本于悼公之怒季姬,而非陈恒;吴之伐齐,本怒悼公之反复,而非子贡。吴齐之战,陈乞犹在,而恒未任事。所记皆非,盖战国说客设为子贡之辞,以自托于孔氏,而太史公信之耳。”苏辙在此指出两个疑点:第一,齐攻鲁是因为齐悼公恼怒季姬,吴攻齐则是夫差恼怒齐悼公反复无常。第二,艾陵之战时,齐国田氏宗主是陈乞,根本就不是陈恒。“田”“陈”通假,“恒”避讳为“常”,故陈恒在《史记》叫田常。

为什么苏辙会有这样的认识?这来源于记录春秋历史最翔实可靠的一部史书——《左传》,古今学者往往通过《左传》校正《史记》中春秋史的疏漏。通过读《左传》,可以发现这件事隐约有个幕后黑手,但此人既不是子贡也不是孔子,而是当时齐国田氏宗主田乞。田乞虽然没有“五国各有变”这么神奇,但对于日后的“田氏代齐”却走出了最关键的一步。整个故事读起来非常畅快,并不比《仲尼弟子列传》的传说逊色。

我们知道,鲁迅先生有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的典故就出自春秋后期齐国国君齐景公。齐景公没有嫡子,非常宠爱孺子(小儿子)荼,曾为他扮演牛而折断过牙齿。等到齐景公去世前,就托付上卿国夏、高张立孺子荼为国君,而把其他公子外放在国都以外的莱地,以免对孺子荼造成威胁。公子们也不是这么老实,纷纷作鸟兽散寻找外援。其中公子阳生就逃跑到鲁国,还娶了鲁国执政季康子的妹妹季姬。

废长立幼一直都是容易引起国家内乱的行为。齐景公在位五十八年,诸公子都树立了自己亲近的势力,田氏宗主田乞亲近的就是公子阳生。这时他一方面假意奉承国夏、高张,并称诸大夫对国、高不满;另一方面又去诸大夫面前挑唆,说国、高想铲除大家。颇有实力的鲍牧(鲍叔牙后人)等大夫被他说服,于是他们一起抢先攻打国、高。国夏、高张猝不及防,战败后与死党晏圉(晏婴后人)、弦施逃亡鲁国。田乞趁机把公子阳生迎接回了齐国。

于是田乞邀请众大夫去公宫盟誓,一起拥立公子阳生为国君。鲍牧当时喝得酩酊大醉,被车夫鲍点拉了过去。鲍点问:这事是谁计划的?田乞脸不改色心不跳,一口咬定是鲍牧的主意。鲍牧醉意熏熏,但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就问田乞说,您难道忘记了先君的遗命?旁边公子阳生吓得双腿发抖,说:哪敢不唯您是从?惟愿不发生动乱!此时鲍牧酒精上脑,也没力气再争辩,说:谁不是先君的儿子呢?算是接受了阳生。阳生即位就是齐悼公,马上杀死孺子荼。

齐悼公上台后张罗着接回鲁国妻子。不过这时候发生点意外,原来季姬寂寞难耐,和族叔季鲂侯一来二去勾搭上了。季康子怕齐悼公问罪,不敢把妹妹送到齐国。这下齐悼公火了,于是派鲍牧出兵,并通知吴王夫差,不拿下鲁国不罢休。鲍牧很快攻下鲁国谨、阐二城。季康子没办法,只能交出妹妹,齐悼公也就是命令鲍牧收兵。

鲍牧战胜了鲁国,又有点小心思了。明明自己才是实力最强的大夫,为啥要被田乞抢了头功呢?于是也煽动流亡的群公子来与悼公争位。这事很快传到齐悼公耳里。于是悼公告诉鲍牧,有人举报您,请您带三分之一的财产,去潞地接受调查。如果有此事呢,您带一半财产出国;如果没有,您放心回国好了。鲍牧一听不妙,但思量着还有退路,撕破脸也没有必胜把握,就乖乖上路了。

但他走到半路时,齐悼公又下了一道命令,只允许他带两车钱财走。这时鲍牧已经无力反抗,后悔不能,只能老老实实走到潞地。当他到达潞地,果然不出意料,被抓起来处死了。这件事虽然一直没有提到田乞参与,但幕后黑手是谁再明白不过。因为齐悼公最信任的依靠的就是田乞,所以明显就是田乞利用齐悼公,来铲除最大的政敌鲍牧。齐悼公本人资质平平,估计想不出这么高明的调虎离山之计。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齐国本就比鲁国强不少,齐悼公只是为了抢回妻子,居然把吴王夫差请过来了。吴王夫差是什么人物呢?夫差父亲阖闾于公元前506年攻入楚国郢都,夫差于公元前494年攻入越国会稽,可谓是打遍江南无敌手。当时正准备向北方发兵,与老牌霸主齐、晋一争高下。所以当齐国使者公孟绰向夫差辞谢时,夫差一口回绝了。夫差说:去年寡人听到贵君命令,今年却又改变了。寡人也不知道该听哪个,要不还是寡人亲自去问问吧!

公元前485年,夫差联合鲁、邾、郯三国,一起攻打齐国,联军驻扎在鄎地。这个时候,夫差却听到一个消息:齐悼公被杀了!

齐悼公被谁杀的?《左传》只说“齐人弑悼公”,《史记?齐太公世家》《卫康叔世家》《田敬仲完世家》则说鲍牧(或称鲍子、鲍氏)弑悼公,《晏子春秋》又说田氏杀悼公。看上去,鲍氏与田氏杀悼公都不可靠。鲍牧此时已经被杀,当然也有人解释是鲍氏族人;但田乞自己就是齐悼公的心腹,为何要反过来杀死悼公呢?我们看看齐悼公之后齐国的政治格局就知道了。

齐悼公去世,子齐简公即位,此时担任执政的是国书、高无丕。国氏、高氏是齐国世代上卿,虽然之前国夏、高张被驱逐出境,但国氏、高氏家族势力还在。齐悼公引来吴王夫差,让国内一片惊恐,于是国氏、高氏趁机反扑,杀死齐悼公,希望夫差能退兵。耐人寻味的是,田乞作为齐悼公的铁杆,居然也能安然无事,很可能反水投靠了国、高,所以悼公这么容易被弑杀,而鲍氏族人可能也参与了政变。所以《左传》笼统称为“齐人弑悼公”。

当然,夫差和齐悼公根本无冤无仇,也就是想找个理由搞事而已。所以悼公被杀后,夫差不但不退兵,反而大哭三天三夜,声称要为齐悼公报仇。夫差先出动一支军队走海路袭击,但上岸之后马上被齐军打败。次年,夫差重整旗鼓,联合鲁国一起进攻齐国,接连攻下嬴、博二地,最后与齐军主力在艾陵相遇。结果吴军在艾陵之战基本全歼齐军,主帅国书阵亡,副帅高无丕逃回齐国。夫差打服了齐国,又为悼公报了仇,满意地鸣金收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