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咒中的“敕令”是何意?完事为什么要念“急急如律令”?

2020-07-16 00:00:35 作者: 符咒中的“敕

在很多古装剧中,我们经常看见在做法事时,法师左手一柄长剑,右手几卷符纸,手舞足蹈,口中念念有词,最后在做法事的关键时刻,还要大呼一声:“急急如律令!”顷刻间,电闪雷鸣,仿佛神灵显威。

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生活中,道长们做完法事,也常常说一句:急急如律令。那么这句咒语还有符咒上的字,到底什么意思呢?

符咒中的“敕令”

敕令,在字典里的解释是指帝王所发布的命令、法令或立法。后来敕令被写进道教文书时,则借鉴了这一说法,不同于字典里解释的主体,在道教里,敕令不再由帝王发布,而是道教尊奉的三清天尊。

敕令符咒一般由符头、符胆和符脚组成。

自古以来符咒的派别不少,信徒们各拜的祖师也不一样,因此符头的暗号也有所不同。一般请神调兵遣将多书以“敕令”为符头。

符胆就是一张符的灵魂,入符胆就是请神灵镇座这张符令。道教里的说法是,一张符能否充分发挥校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符胆镇守其中,关乎灵力的,当然都比较保密,因此符胆一般都是由秘字组成。符脚则是一张符的结束。

敕令被写在经文里,印在符咒、令牌上,甚者还会被写进法师的内密中。敕令通常和法师行仪之功时一起出现。敕令不仅仅是一个名词,更象征着,能以天尊的神力召唤天神,派遣天兵天将来解救凡间的子民于水火。

敕令,是神威赫赫的代名词。

急急如律令是什么意思?

关于急急如律令的意思,一直以来说法不一。

名字说。据《土风录》记载:令,音伶,律令,雷部神名,善走,用之欲其速。”周朝时期,有个叫律令的人,走路非常快,是名副其实的“健步如飞”。《三教搜神大全》里又说:雷部有神名曰健儿,善走,与雷相疾速。

所以律令死了以后大概率是去当了这位名叫健儿的神,成了雷公身边的一把手,速度堪比电闪雷鸣。急急如律令,顾名思义,一定要和律令一样快啊!

汉代诏书说。汉代诏书说是比较普遍的一种说法。汉代的诏书中经常出现“如律令”一语,意思就是下属要严格按照法令执行,否则,就要违律必究。

那时的汉代,恰逢道教兴起。张道陵是道教创始人,人称祖天师,天师是承袭的,祖天师,就如同道教里的祖先一样。张天师自幼聪慧过人,七岁便已通读《道德经》,不仅天资聪颖,还勤奋好学,立志入朝致仕,造福百姓。

得偿所愿入朝为官的张天师却发现官场尔虞我诈,官僚腐败、尾大不掉,官员们不问国事,百姓民不聊生,哀鸿遍野。心灰意冷的张天师弃儒从道,多次拒绝朝廷召见,一心向访名山大川,后终创建道教。

体制内出来的张天师,不仅熟知朝廷公文写作模式和模板,还深知众生苦楚。他将朝廷公文里的一些写作方式放入道教中,希望当说出急急如律令时,能够立刻召唤天神,派遣鬼神立刻执行。

据说张天师师从太上老君,得到了太上老君的真传,因此在道教经文里经常可以看到“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急急如太上老君律令”等语句。

咒语背后的信仰

在古代,但凡有重大天灾,人们总是觉得触犯了天神,失去了天神的保护,让妖魔鬼怪有可乘之机。因此在法师做法事召集神兵收妖破邪的时候,总会有个开旗咒:五雷猛将,火车将军,腾天倒地,驱雷奔云,队仗千万,铜陵神兵,开旗召见,不得稽停。急急如律令!

无论是敕令还是急急如律令,都表现了对神灵的强烈信赖和敬仰。一般面对在人们心目中非常有威望的神灵,例如太上老君,都是直接说出尊神的名号,比如“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以此希望得到尊神的帮助,来召唤神将。而面对档次较低的鬼神,则是直呼其名,以此凸显自己的控制地位。

也正是因此,这种信仰又非绝对的纯粹,反而更多地表现出了一种控制。“急急如律令”既是催促也是命令,甚至有违律必究的意味在里面。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而人类无能为力之时,人总是想要借助天力,就连咒语的内容都是直言不讳地说出命令的目的,不得不说,这种信仰,带有很强的功利性。

这种功利性与中国古代的社会环境分不开。那时天子就是天神之子,意为天神在人间的化身。天子求神问道似乎理所应当,哪有父亲不帮儿子的道理?而对于处于弱势地位的人民来说,他们也渴望解决眼前的困难。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许多宗教风俗一直流传至今,但今日的宗教信仰,却没有那么多的功利性,很多人只是为了求得心灵的解脱。在科学普及的年代,我们敬鬼神而远之,不再万事执迷于天神,更加肯定人的主观能动性,但同时也怀有敬畏之心。

不知全貌,不予置评,更何谈征服?

参考文献:《“急急如律令”、契约自由和跳大神》,由之,《法学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