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救援队驰援救灾,却被收费站拦截收费,这事怎么看

2020-07-15 23:21:28 作者: 蓝天救援队驰


近日,重庆市蓝天救援队结束对贵州铜仁松桃山体滑坡应急救援工作后,在返程途中,一行六人尽管手持救灾地镇政府开具的救灾证明,但在重庆万州区五桥收费站仍被拦截。原因是收费站领导不同意减免通行费,要求缴费才能通行。此时,救援队队员们因为连续救援了5个小时,非常疲惫,无奈自掏腰包缴纳了496元过路费后才获放行。


救援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被拦截,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止一次发生。

?

2018年9月,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结束对广东台风灾害的救援后,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某收费站出示救灾证明要求免费通行被拒绝。

?

更早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时,山东一支救援车队在河南一收费站遭遇阻拦,当时的解释是当地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救灾车辆可以免费通行的通知。

?

从情理上,救援车辆在高速公路应该走绿色通道免费通行。这既可以赢得救援时间,还可以减轻救援队经济负担,同时也是对救援善举的激励褒扬。

?

不过目前的政策规定,只有“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即对于不属于上述范围的救援车辆,按规定无法免交通行费。重庆蓝天救援队手持的是救灾地镇政府开具的救灾证明,根据规定是无法获得免费通行机会的。

?

但规定是不是就是铁板一块,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呢?好像也不是。

?

重庆蓝天救援队称依据救援证明文件,在重庆曾有免费过收费站的先例。同时,万州区五桥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要收通行费是因为“领导不同意减免”。这就说明,规定之外,收费站领导对是否免收通行费还是有决定权的。收还是不收,领导可以说了算

?

领导不同意减免收费,自有理由。一方面于法有据。另一方面,让不符合免费政策的救援队免费通行,收费站会损失收入。更重要的是,如果车辆可以凭各类救灾证明免费通行,会不会有人因此而钻空子,从而使收费站蒙受损失?因此,收费站领导不同意减免救灾队通行费,也可以理解。

?

要让救援队不再因通行费问题烦心,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让救援车辆在过收费站时尽可能免费快速通行。政策规定“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这体现了国家为救援善举大开方便之门的善意,也是对救灾善举的激励与褒扬。为了让这个“善意”的举措惠及更多救援者,需要降低免救援车辆费通行的门槛。另一方面,要大力鼓励、弘扬用“善举”回应“善举”的良好社会风尚。哪怕善举会被人利用,被人钻空子。

?

收费站在职权范围内,给予哪怕不够免费资格的救援队车辆免费通行的优待,这就是回应救援“善举”的“善举”,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

?

既然是善举,就要有足够的宽容心,就要有足够的信任感,就不要有太多太严格的附加条件。只要对方能出具有效救灾证明,就应让其免费通行。

?

虽然这样做,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占收费站的便宜。但这没关系。虽然收费站的“善举”可能被钻空子,但至少积极回应了救援队的“善举”,让救援队感受到社会的善意与关怀,为倡导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助精神贡献了一份力量。

?

善举被钻空子,不妨理解为这是施行善举可能要付出的成本之一。如果在可以用“善举”回应“善举”时,依然无动于衷,依然按规定刻板行事,虽然并无不妥,但总感觉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少了些主动的担当作为。

?

?为善举大开方便之门,让人占点便宜又何妨?

?

记得当年救助管理站开始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免费救助时,不少人担心会有人到救助站混吃混喝。当时的***长张学举说,有一些不该救助的人在救助站住了几天,也没有关系。

?

张部长的潜台词是只要该被救助的人能及时得到救助就行。确实,救助站的重点是救助该被救助的人,而不是想办法防范不该救助的人混进救助站。

?

如果救助站怕被人钻空子,然后严格救助条件、程序,提高救助门槛,虽然减少了被钻空子的情况,但说不定也将该被救助的人挡在门外。这就像泼脏水把孩子也泼掉了。

?

所以,如果我们可以为“善举”大开方便之门,就不要过于苛刻,过于计较我们以“善举”回应“善举”的做法会被人钻空子。因为我们宽容“钻空子”的行为,正体现了“善举”之“善”。

?


文字:王麓民

审稿:刘璐群

校对:张陆众




出品二里半传媒集团

总编:王麓民

编委:钟列慈 ? 陶子胡 ? 穆兰潞 ??

? ? ? ? ?岳望庭? ?何世坡? ?陆善逯 ??

? ? ? ? ?薛堂坡 ? 章 ? 媛? ?劳晓门

主审:岳璐珊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